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3地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2019-06-04 11: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水利厅官网公布“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结果,经推荐推送,综合网络热度、专家评议和部门评议排名,评定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40处和运河优秀短视频30个。其中,泰州3地入选“最美运河地标”,分别是溱湖、泰坝监掣官署、凤城河。

  运河地标是指在大运河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创造或兴起的具有实用功能与文化传承价值,被人们所共同感知与认同,能够表征大运河江苏段的标志性水利水运工程、河道堤岸景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建筑实体。作为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结合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将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盐税文化、宗教文化、水利航运文化、近代民族工业文化等有机融合,致力打造具有泰州记忆的水生态文化地标,擦亮大运河泰州名片。

  溱湖是姜堰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和先导区,规划总面积26平方公里,区内的湖泊、河流等合占景区总面积37%左右,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是国家湿地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环境科普教育基地。

  泰坝监掣官署,是我市重要的盐税历史文化遗存。唐宋时,泰州盐产量居十大盐监之首,享有“盐税曾居天下半”的美誉。清雍正年间,扬州八怪代表人物之一的高凤翰在泰州任盐官。上任伊始,便在泰州创建泰坝监掣官署,改变了泰坝官员在船舱办公的旧制。初建时,南北进深六间,东西纵向三排,大门东壁嵌有一块横石,高凤翰亲手题刻隶书“盐津总会”四个大字。

  凤城河风景区位于泰州城区中心,景区四面环水,因水成趣,将江南水乡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凤城河畔,“江淮第一楼”望海楼,被誉为“戏曲三家村”的梅园、桃园、柳园,尽显城市文化底蕴。以水为脉,以文为魂,凤城河集中而又完整地展现全国不多见的都市水韵,成为泰州独特的文化名片。(记者 高爱莉)

标签:泰州;大运河;官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