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中发现大量白蚁如何处理? 请拨打这个电话求助
2019-06-03 16: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高港许庄街道居民于先生来电反映:两三年前,我就发现亲家家中一个房间的木质门与别的门好像有所不同,门套上的油漆发黄发白,开始还以为是门套有质量问题,可最近情况严重,不但表面鼓出老高,还有一些蛀眼。我撬开下面的贴脚线一看,发现贴脚线都被蛀空了。扒开门套,发现里面有白蚁窝,里面爬着密密麻麻的白蚁。希望晚报记者能帮忙联系相关防治部门。

  记者胡桂材核实报道:于先生反映,他的亲家家住高港区东南社区。10年前,其亲家的邻居家中曾发现大量白蚁,一度引起周边居民的恐慌。泰州市白蚁防治所对该处白蚁进行铲除后,周边邻居家也采取了喷药等相应除白蚁的措施。这10年,附近居民家中再没发现白蚁的踪迹。谁知,这一次其亲家家中竟遭蚁害。

  昨天,记者把于先生反映的情况以及拍摄的视频、照片等,转给泰州市白蚁防治所。相关专家查看了于先生亲家的情况后,认定发现的白蚁应该都是幼虫。在专家的指导下,于先生已经把白蚁窝取出焚烧,并将残余的白蚁用杀虫剂清除。

  泰州市白蚁防治所有关专家说,每年四五月份,是泰州地区白蚁出飞期,繁殖蚁长着翅膀到处飞,这时也是发现白蚁的最佳时期。五、六月份是到了白蚁的繁殖高峰期。因为这段时间的温度、湿度最适合白蚁活动繁殖,所以繁殖蚁纷纷从蚁巢飞出来,选择在阴暗、潮湿、隐蔽的环境落户。这段时间,市民平时要注意关好门窗。如开窗要拉上纱窗,防止外来白蚁入侵。住在底层的居民应经常通风,保持清爽干燥,及时清理木质箱柜杂物,因为白蚁喜潮湿。如家中已经发现白蚁,也要关闭门窗及时处理,防止白蚁飞出,进一步扩散。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白蚁啃食木质纤维,对人畜没有伤害。白蚁跟苍蝇不同,它飞出来是为了繁殖,飞不动时就会掉落下来,所以市民如发现出飞的繁殖蚁,可以根据其趋光性,在靠近光源的地方,摆放一盆肥皂水,利用白蚁飞翔能力弱的特性,让它们淹死在水中。其实,多数市民家中的环境并不适宜白蚁的生存,从外面飞到家中的白蚁很多并不能成活,因此若市民发现有少量的白蚁,也不要过度惊慌。对于空中飞的繁殖蚁可以用气雾杀虫剂进行喷洒。傍晚时分,可以用笤帚沿着墙角清扫一遍,将繁殖蚁集中起来用开水烫死,或拍打、踩踏死。

  如果市民发现家中发现有黑色繁殖蚁飞出,说明白蚁至少在家中生存了三五年,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危害。这种情况市民就要引起重视了,平时要留意门套、门框、护墙板及贴墙木家具等有无变色破损情况,地板、木框架有无泥土状管线等,以防白蚁隐匿在内部活动。

  对于隐藏在内部的白蚁,是不建议用杀虫剂灭杀的,因为白蚁对气味比较敏感,很容易转移扩散。泰州市民可以拨打电话向专业防治机构求助。泰州市白蚁防治所咨询电话为86314958。

  记者 张翠红

标签:白蚁;亲家;繁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