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9企业上榜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样本企业名单
2019-06-03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新一轮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样本企业名单。我市9家企业上榜,未来将为这一指数调查提供鲜活的“泰州数据”。

  出口先导指数被称为外贸出口的“天气预报”,由海关总署定期编制发布,已列入国家统计项目。它是对未来2至3个月出口具有预测预警作用的综合指数,为我国科学分析出口走势发挥重要作用。“该指数包含加工贸易进口、进口价格指数等7个宏观指标以及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3个微观指标。其中,微观指标数据即从样本企业每月反馈的调查问卷中提取。”泰州海关统计科科长朱皖钰介绍。

  最新发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样本企业名单,除全国出口500强企业固定纳入样本范围外,海关总署还在2016年至2018年有连续出口记录且2018年出口额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中抽取2500家,构成样本企业。

  我市有9家企业被抽中,分别为泰州乐金电子、华丽塑料、海阳化纤、帝斯曼江山制药、澄西新荣船舶、亚星锚链、三江电器、盛和食品、亚华进出口公司,涉及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均为进出口规模较大、信用良好、经营管理完善的企业,且其进出口业务均具一定的稳定性、代表性和持续性。2018年,这些企业出口值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6%。

  “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已成为企业和海关互通、互动的一个有效渠道,不仅为国家研判经济形势、进行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也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提高出口竞争优势提供参考和指导。”朱皖钰说,泰州海关在名单发布的第2天就及时召开宣讲会,向企业介绍该指数编制方法,现场指导其填制调查问卷,并为调查样本企业举行了授证仪式。下一步,泰州海关将在便捷通关、数据服务、认证管理等方面,为样本企业提供优先服务。(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马青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