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考生如何减压? 泰州资深心理咨询师为你出谋划策
2019-05-30 17: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高考在即,已有一部分考生对此紧张失眠,焦虑不安,有的甚至产生害怕、厌倦情绪。那么,考生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把这种紧张的压力转化成备考的动力呢?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认证、10多年高三带班经验、目前任职于靖江外国语学校人民路分校的毛银凤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咨询经验提供心理辅导,希望对考生们有所助益。

  案例:某高三学生苦于数学成绩总在及格线徘徊,与实际水平不符,导致每次考到数学就紧张焦虑,恐惧考试,导致成绩总是无法提高。

  毛银凤:他的父母把他带过来,说孩子一直怕考数学,也不是平时学得不好,就是越紧张越考不好,要高考了自己非常着急。跟他交流后,我发现他已经产生了一种明显的焦虑情绪,这与他之前的一次重要数学考试失利有着直接关联。

  考试焦虑在学生中是一种常态的情绪现象,有调查发现,90%以上的学生都会因考试而感到紧张不安,其中,30%~40%学生表现更为严重。其实,考试焦虑不是洪水猛兽,它是你重视这场考试的表现,我们可以允许自己有这么多的情绪产生,同时需要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学习上,看看在哪些方面我们还可以再准备得更好一些,这样就可以踏实下来专注地去准备考试。

  后来我对这位学生做了一些考前情绪的外化举措,让他用纸和笔画出自己的烦躁不安,看见自己的焦虑,并分离这份情绪,学着如何同焦虑交流,大家也可以照着努力认识自己的焦虑。经过几次心理治疗后,他的焦虑情况有所好转,数学成绩明显提高,后来高考考出了146分的好成绩。

  在治疗的同时,我也常对学生说,要注意学会自我鼓励,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失误就过度自责和内疚,不要将你的自我价值和考试成绩紧紧联结在一起。你的自尊,你对自己的评价和感受都不应该取决于一次考试的成绩和排名。

  家长别说“考不好没关系”

  案例:有学生家长来找毛银凤,表示自己的“小命都捏在孩子手中”,考得好就开心,考得不好血压蹭蹭往上飙。重要考试前,还得忍住自己的情绪,对孩子说“不用紧张”、“考不好不要紧”,但其实自己非常在意。

  毛银凤:每一个紧张的考生背后,都站着一个更加紧张的家长。大考在即,家长们的一举一动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他们的发挥。我对家长说,在帮助孩子之前,我们先需要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态。有的家长是“行动派”,考试前烧香拜佛,考试期间给孩子吃粽子以求“高中”,这些都是不提倡的,家长要学着放下自己的高考功利心,从人生选择的角度和孩子一起剖析一下高考意味着什么,在理智的分析中,你和孩子都会减少对未知高考的恐惧。

  还有一种常见现象,就是考试前对孩子说“没关系不用紧张”,但孩子心里其实很明白,这么说就表示家长真的很在意考试分数,加剧自身的焦虑情绪。因此我建议,家长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即可,不用说太多鼓励的话语。

  而在考完一门后,也别追着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注意孩子的情绪表现。如果孩子明显表现出上一门发挥得不好的状态,那么家长这时要做的只有陪伴,用肢体语言表示自己的关心,比如坐一块搂着孩子,抱抱他,孩子就懂父母对自己的一份无言的关心。如果孩子闷在房间不出来,那么就给他们情绪释放的空间,待其心情平复再做关心。

  就带着紧张感去考试

  案例:有高考复读生告诉毛银凤,自己之前高考时非常容易紧张,不仅是冒汗手抖,更坦言“紧张到差不多都要抬出来了”,影响自己的考试发挥,害怕来年重蹈覆辙。

  毛银凤:我们大人遇到一些紧要的事情,也常常会伴随着出汗、肚子疼、心跳加快等生理现象,紧张感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紧张感多出现在考试前一晚及考试期间,不用害怕这种情绪,我们可以用多种方式来驱散它。

  比如考前的作息上,很多人提倡提早休息,怕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来应对考试。据我所知,很多高三学生长时间保持“朝6晚0”的作息方式,生物钟早就固定好了,不是短短几天就能改得了。要是早早上床休息,很可能因为时间太早而睡不着,加上隔天考试在即,辗转反侧,又担心影响考试,致使恶性循环,带着睡不好的坏情绪上考场。因此我建议,考生不用太早就准备睡觉,直接根据自己以往的作息时间也无妨,看些休闲书籍听听音乐来消磨时间。另外,大家也要知道,放松大脑有多种方式,不一定就要深度睡眠,在床上闭眼躺着也是一种休息方式,别给自己增加太多的心理负担。

  拿到考卷就紧张,也是很多考生会有的紧张表现,导致看到自己会做的题都恍惚了。我们都知道,考试时要积极关注会做的题目,暂时放开不会的难题,但有时候太过紧张反而无法发挥正常实力,因此我们要学着带着紧张感去做题目。当严重的紧张情绪来了,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深呼吸时想着自己呼入的是正能量,能让自己头脑放松。呼气时可以数着数字,满满把气呼出,当做自己呼出的是压力与不快。

  记者朱虹

标签:家长;考不好没关系;紧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