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居环境改善带热溱潼旅游经济
2019-05-28 17: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溱潼船娘带游客看溱湖生态美景。 钱宏斌摄

  连日来,姜堰区溱潼镇南寺村的溱缘客栈内,游客争相办理入住手续,颇有水乡风味的大厅内不时有游客合影留念。

  “眼下虽然过了我们溱潼的旅游旺季,但仍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想要欣赏溱湖水乡美景,感受古镇民俗风情,所以这段时间酒店客房预定的行情仍然不错。”58岁的客栈负责人王如年说。

  溱潼镇位于国家5A级溱湖旅游度假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和名闻遐迩的鱼米之乡。近年来,随着古镇旅游业的兴起,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一些景点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和破坏。

  “改善人居环境就是保护景点,留住游客。”溱潼镇党委书记曹福荣说,去年,溱潼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并成立了由大学生村官、团员青年、机关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确保每项任务有人落实管理。

  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是场“攻坚战”。溱潼各村庄对照“全域旅游”的标准,重拳整治,开展景点式改造。湖北村完成北大桥到大鹏桥厕所道路扩建、新墓园道路建设、犁头尖坟墓迁移等工作;湖南村有序推动溱湖渔市、“潼享田园”农渔休闲田园综合体、水乡村落旅游等近20个项目的实施;湖滨村着力改进村庄绿化,新栽桂花、栾树、榉树等中高档树种200多棵,力争创成省级村庄园林绿化示范村;龙港村根据游客建议,全面硬质化四组庄台巷道……与此同时,各村都落实了长效管理措施,全面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乡村面貌,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了洁净、文明、有序的优美环境。

  溱潼镇还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烘房17家、中频炉企业17家、铸造企业9家、小散乱污企业72家,关停纯中频炉企业6家、畜禽养殖27户,整改砖瓦厂2家,清移水上加油站6处,整治了国税鱼塘、湖南村黑臭水体、泰东河两侧沙石场及周边环境。溱潼镇和湖南村代表姜堰区通过了省级生态示范镇、村验收。

  家乡环境好了,景色美了,越来越多的打工仔返乡创业,发起“旅游财”。湖南村49岁的村民徐汉锋原在外打工,去年返乡将自家近300平方米的住房装饰一新,开办了农家乐,并创新了“溱湖八鲜”的做法,如今平均每天接待20多位游客住宿吃饭,年收入20多万元,是打工收入的三四倍。

  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溱湖簖蟹、鱼饼、虾球等特色农产品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南寺村见习村官李辉看准这一商机,成立溱湖八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线上销售,进一步填补空白、增添市场份额。如今,该公司每年销售额达500万元。李辉说,溱潼镇像他这样经营溱湖簖蟹、溱湖八鲜、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网站(网店)的商户有200多家,特色农产品门店更是不计其数,带动千余村民同奔致富路。

  “溱潼改善人居环境带热‘旅游经济’,如今旅游业已成为我镇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曹福荣感慨道,“只有守护生态环境这只‘金饭碗’,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做生态文章,挖生态富矿,才能真正让百姓获取‘生态福利’。”据统计,仅去年,度假区(溱潼镇)就接待游客220.35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2.57亿元。今年1至4月接待游客77.34万人次,同比上升6.14%;实现总收入8771.1万元,同比上升2.92%。

标签:溱潼镇;游客;溱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