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一村民家鸡生出黄豆大的蛋 长度比吉尼斯“最小鸡蛋”还短一半
2019-05-28 17: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月24日,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谢先生家出了一件奇事。他养的白母鸡居然生出了两只个头极小的鸡蛋,一只比鸽蛋略小,另一只直径只有七毫米。若不戴上放大镜的话,没准还真看不真切呢。

  谢先生说,他抱了孙子后,听说绿壳鸡蛋营养更好,于是家里就抓了些生绿壳蛋的白毛鸡,专门养来下蛋给孙子吃。

  “现有的这三只鸡已养了18个月了,个头跟一般的鸡没什么区别。它们平时下的蛋也都很正常,不知道这两天下的蛋怎么就突然变小了。”谢先生说。当天,他在鸡窝里捡蛋,起初只看到了一只鸡蛋,走进一看又发现一只比鸽蛋还小的鸡蛋。再细细一看,可把谢先生搞蒙了,里面居然还躺着一只更小的鸡蛋。

  谢先生掏出卷尺量了一下,普通鸡蛋约为6厘米长,略小的鸡蛋约为2.6厘米,而最小的那只长度仅有7毫米左右。三只蛋的蛋壳颜色相近,都呈淡绿色。

  谢先生说,平时这几只鸡一直都是关在鸡窝里的,喂得都是米糠和菜叶,从未喂过饲料。几只鸡下蛋也有一年多了,也从来没下过这么奇怪的蛋。

  鸡生小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联系了一位专门养殖蛋鸡的王女士。

  王女士根据多年养殖经验分析,鸡生的小蛋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蛋黄的,但蛋的重量比平时的要略小。另一种是无蛋黄的,大小和鸽子蛋差不多,这是畸形蛋中的一种。谢先生家的两只小鸡蛋应该就是属于没有蛋黄的畸形蛋。

  王女士说,带蛋黄的小蛋形成的原因,可能是饲料中营养物质过低,或者饲料的摄入量不足。而畸形无黄小蛋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母鸡输卵管炎症引起。只要合理的喂药,母鸡产的蛋还是会恢复到原先的模样。

  记者上网查询了最小鸡蛋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根据已知报道显示,目前吉尼斯最小鸡蛋的长度纪录为1.41厘米,是浙江桐乡一位62岁的家禽养殖户老陆,于2017年10月2日发现的。而泰兴谢先生家的这只微型鸡蛋,比那只“最小鸡蛋”的长度还短了一半,实在令人惊奇。

  谢先生一家目前已将这枚小鸡蛋完好保存,正准备通过相关渠道,看能不能也申请个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者 胡桂材)

标签:鸡蛋;蛋黄;先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