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至少一杯果汁 16岁少年患上痛风脚趾疼痛难忍
2019-05-25 09:2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16岁少年小秦的左脚大拇指红肿疼痛,刚开始他以为自己活动时受了伤,谁知到了半夜疼痛难忍,家长赶忙将其送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吓坏了小秦的爸妈,才16岁的小秦,竟然患上了痛风,“罪魁祸首”还是他们一直觉得健康的果汁。

  年纪轻轻患上老年病

  痛风一般是中老年男性多发,十几岁的男孩怎么会得这个病呢?

  医生从小秦父母那儿了解到,小秦从小就有个习惯,不爱喝水,喜欢喝饮料。家里人觉得一般饮料都有一定的添加成分,就让他喝一些果汁类的饮料,或者是把水果榨成汁给他喝,平时小秦一天至少喝一杯果汁,多的时候四五杯。

  “小秦的痛风与他长期喝果汁有关系。”泰州四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沐奉官介绍,有研究表明,果糖摄入过多是导致痛风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果糖代谢第一步就会涉及嘌呤的生成,因此果糖摄入越多,体内嘌呤含量也就越高,嘌呤会最终代谢为尿酸。如果果糖摄入持续过高,肾脏对尿酸的分泌过程也会被抑制,从而导致血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沐奉官说,果汁中富含果糖,新鲜水果本身含糖量就高,一旦榨成果汁,大量纤维素都被当成渣滓丢弃,而其中的糖却充分被释放,而果汁类饮品在加工的时候往往还会添加糖分和其他添加剂。

  不少家长认为多喝果汁可以补充维生素,有益无害,其实他们对果糖的危害认识不足。榨出一杯果汁至少需要两三个水果,很多孩子一杯果汁下肚并没有一个水果的“饱腹感”,于是会一口气喝下几杯鲜榨果汁。体内果糖如果严重超标的话,除了诱发痛风外,也会给肥胖、糖尿病留下隐患。

  饮食控制是防治重要手段

  沐奉官介绍,控制痛风,关键在于减少体内尿酸合成,增加尿酸排泄,而饮食控制是防治痛风的重要手段。那么,除了限制果糖摄入之外,痛风患者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据了解,《2016中国痛风诊疗指南》对痛风饮食做了如下建议:限酒;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减少果糖的摄入;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痛风患者到底该怎么吃呢?首先,痛风患者要忌肉,忌的主要是指猪牛羊等红肉。可以选择吃鸡鸭鱼虾等白肉,同时要尽量选择瘦肉。另外,后腿肉、里脊等属于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每天肉类摄入量不超过150克,同时注意血尿酸、痛风控制情况,如果不达标,可以再把肉量减一点。

  大部分海鲜、河鲜等水产品因为嘌呤含量过高,痛风患者应当避免食用。不过也有嘌呤含量很低的海鲜,比如海参、海蜇皮,可以适量食用。

  痛风患者可以正常摄入包括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在内的优质蛋白,如鸡蛋蛋清、脱脂牛奶、减脂奶酪、谷物类、豆类等等。痛风患者不是不能食用豆制品,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植物蛋白以及某些嘌呤含量稍高的蔬菜,如黄豆、豌豆、菠菜、菜花等,并没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风险。

  痛风患者每天应保证一定的饮水量,不要等到觉得渴了才喝。维生素C有助于降尿酸,钾可以减少尿酸沉淀,有助于尿酸排出体外,这些可以从香蕉、白菜等蔬菜水果中补充。痛风患者不能喝啤酒、黄酒、白酒等,尤其是在痛风发作期间应避免饮酒。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姝

标签:痛风;果汁;尿酸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