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卫生又便宜 泰州建成江苏首家“农村家宴”示范点
2019-05-25 09: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全省首家农村集体聚餐标准示范点在泰州市高新区明珠街道怡和花园正式投入使用。截至5月20日,聚餐点已举办聚餐30多场,聚餐人次超过5000人次。在保障居民用餐安全的同时,还降低了近六成的家庭消费成本。

  泰州市高新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辖区5个镇街,农村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80%,居民举办家宴的情况尤为盛行,家里有个红白事,居民们总喜欢摆家宴招待亲朋好友。此前农民办家宴总是在附近找个空地临时搭个棚子,此举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聚餐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高新区食品安全办决定在明珠街道怡和花园建一个农村集体聚餐标准示范点。

  明珠街道下辖11个社区,其中6个是涉农社区,6个是拆迁安置小区。辖区内群众婚丧嫁娶时集中聚餐的情况很常见,以一年一度的北徐庙会为例,1100多户居民家庭均宾朋满座,保守测算当天的集体聚餐不少于3000桌次,聚餐人数达40000余人次,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因此,建集体聚餐点非常有必要,也是给居民们办实事。

  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今年3月,聚餐点正式投入使用。聚餐点利用怡和花园的闲置房建成,面积约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聚餐。用餐区窗明几净,厨房内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杂物。从消防安全到餐厨垃圾处置,每一个环节都达到了相关的标准。

  聚餐点建成后,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记者了解到,高新区食安办创新管理方法,制定全市首个《农村集体聚餐点准入制度》,规定承接聚餐的厨师及其工作团队必须持有《医药高新区民间厨师培训合格上岗证》和健康合格证明、食品安全知识合格证明,相关的证明通过线上线下等多个渠道进行公示。聚餐示范点内部墙壁上,每天都公示“今日厨师”的信息和相关证件,前来吃饭的居民都能一目了然。在食品原材料采购方面,高新区食安办制定了很严格的标准,所有采购的原材料,采购方要提供上线的详细资料,可以明确进行进货查验,查到原材料的来源。聚餐标准示范点配置了冰箱,用来保存菜品的样本。厨师在做完每道菜之后,都要留样125克以上,保存时间不低于48小时。防止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可以对菜品进行检验。

  怡和家园的王先生说,前段时间办家宴本打算去酒店,到聚餐点一看,环境一点也不差,价格更是比酒店便宜了一大截,上个饭店至少要上千元一桌,在这里四五百元就能搞定了,他毫不犹豫选择在聚餐点办家宴。(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谢征征)

标签:聚餐;新区;示范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