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泡汤”的周末!双休日泰州将迎降温和暴雨
2019-05-24 17:3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海陵35.2℃、姜堰35.3℃、兴化35.6℃、泰兴35.6℃、靖江35.1℃,昨天,泰州各地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天。午后外面热浪滚滚,大家的心里其实想的是:热浪,滚!

  等了很久还没等到市气象台官宣入夏的消息,却被一波猝不及防的高温抢占了眼球。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天气舞台还将继续高温、暴雨、大风、雷电乱“出牌”。不过,有个稍许宽慰人心的消息是,5月27日起天气转好,将会迎来一段比较舒适的春末夏初时光。

  双休日暴雨来降温

  昨天的高温让人“嗅”到了一丝盛夏的味道。今天,大家仍将继续汗流浃背地与高温作战。

  市气象台说,今天高温持续“霸屏”,主要是受高空暖脊控制,天气晴好,地面吹着西南风,加上空气中相对湿度低,有利于气温攀升。预计全市今天气温在19℃到35℃的样子,建议大家出门前一定要注意防晒,多补水。

  高温“烘焙”后,紧接着是暴雨和大风,气温将参加30℃减10℃的满减活动。受江淮气旋影响,双休日期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和暴雨。与暴雨同时赶来的还有强对流天气,由于前期温度较高,降水时可能伴有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周末两天的天气预报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3℃到26℃。“泡汤”的周末,还是在家宅着更安全。

  5月27日至30日,“作妖”的天气全部下线,天气舞台重归宁静。目前来看,这几日皆是晴好天,气温依次分别为20℃到25℃、17℃到26℃、15℃到28℃、15℃到25℃。

  泰兴地区或率先入夏

  高温天已经杀到了,“准夏天”是不是也已悄悄“转正”了?

  市气象部门表示,按照现代气象学标准,需要符合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夏天才会拿起季节接力棒。

  近期我市相关气象监测数据显示,5月20日至22日,我市泰兴地区连续3天的日平均气温分别为22.1℃、22.2℃、24.6℃,均已达标。截至昨天17:00,23日和24日的实际日平均气温尚未监测统计出来。

  不过专家表示,这两天的气温很高调,预计达标无压力。换言之,今年泰州的夏天很可能从5月20日起率先在泰兴启幕。

  假使泰兴的夏天自此一锤定音,那么,今年我市其他地区的夏天也便无限接近了。5月21日和22日,姜堰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分别为22.8℃和25.3℃,极有可能成为冲刺入夏的第二名“种子选手”,而海陵、兴化、靖江等地则普遍更慢一步,入夏的进度条最快也要从5月22日才会开启。

  小满食苦可治热症

  正值小满节气,人体生理活动逐渐转入旺盛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二十四节气中最多。再加上此时温度高、湿度低,容易导致人体热量不断增加,出现燥热症状。这一时节在饮食上适合吃点苦,是对付“热症”的最佳选择。

  眼下菜市场上,最为常见的是被誉为“脂肪杀手”的苦瓜。它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且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是一剂清热解毒的良方。这一健康食材,吃法也不胜枚举,比如生炒苦瓜,用油爆之,加点豆豉,配合甚佳;又如用苦瓜炆排骨,吃口也上乘。

  另外还有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营养丰富,亦有清热、凉血、解毒之效,可做汤、做馅、热炒、煮面,各具风味。

  枇杷不能光看颜值

  这两天去水果店,你会发现枇杷的身影,不少店里还打出了“塘栖白沙”的招牌。

  市区一水果店老板介绍,塘栖枇杷成熟早,是初夏淡季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优良水果,是果中珍品,以色艳形美、肉质细嫩、汁多味鲜、风味卓绝而闻名。塘栖枇杷按果肉颜色分为白色和红色两类约计十多个品种,尤以白沙枇杷为上品。

  “塘栖白沙”俗称“软刁”,为枇杷中的极品,其形略长,外有芝麻斑点,特征在于肉软而厚,水份多,入口鲜甜,享有“虽岭南荔枝,无以过之矣”的赞誉。

  想买好吃的“塘栖白沙”,不能光看颜值,外表白净的枇杷不如有麻点的甜。据介绍,麻点是枇杷成熟的标志之一,有麻点的枇杷,反而会更甜,但要注意是麻点,不是麻块哦。

  此外,枇杷是特别娇嫩的水果,它的外表有一层绒毛保护着枇杷,用手碰触就会掉。如果没有这“保护膜”,枇杷很容易坏掉。所以,吃客在选购枇杷时,最好只碰枇杷梗部,并注意轻拿轻放。(丹丹

标签:枇杷;泰兴;暴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