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乳喂养宣传日:泰州妇产医院专家呼吁 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
2019-05-24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泰州讯(王璨 时代)5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天,泰州妇产医院走进文峰广场、汽车西站宣传母乳喂养诊活动。医院产科负责人吴海燕说,母乳喂养有利于母婴健康,妈妈给婴儿纯母乳喂养至少应到6个月大,并坚持哺乳喂养24个月以上。

  吴海燕说,母乳是适合新生儿和婴儿的理想食物,母乳中除了含有婴儿前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外,还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以及多种增加宝宝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能保护婴儿减少患病,增加免疫力。而对妈妈来说减少产后出血,孩子吸吮奶头的时候可以引起子宫收缩、促进子宫恢复、促进产后的塑形、增进母子的感情,对妈妈来说也可以减少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为提倡母乳喂养,吴海燕建议,希望医疗机构应当为婴儿母亲提供更多从孕期、分娩至产后的全方位母乳喂养宣教和专业技术支持。同时,鼓励工作单位设立哺乳室,允许哺乳期女职工有弹性工作时间,营造良好的母乳喂养环境。

  相关链接: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6个月前婴儿的最理想食物。不仅可以提供新生儿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还含有多种的微量元素和活性物质、抗感染物质等,能帮助婴儿消化、吸收及少患病,同时研究表明,吃母乳与吃奶粉相比,还可以降低成年后的患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的风险。这是最昂贵的配方奶粉也无法做到的,虽然有些奶粉宣传接受母乳,但那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目前的科学技术还无法完全复制母乳。

  同时母乳喂养对母亲也有好处。哺乳可以减少母亲产后出血,有利于子宫恢复,而且可抑制排卵,降低产妇日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概率。促进亲子之间建立亲密关系,并可提高婴儿的安全感,有利于孩子情感发育。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最好?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母乳喂养到2周岁,如果因为工作、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无法坚持母乳喂养,最少也要母乳喂养够6个月,最新的研究证明,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患白血病的风险可降低19%。

  如果条件许可,在孩子2周岁后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到自然离乳,自然离乳可以避免断奶时妈妈和孩子的痛苦,还可以使母婴关系更亲密。

  母乳喂养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

  母乳喂养要多样、平衡、适量。

  总能量需求:3000—3300千卡/天。折合成食物大约每天需:主食类谷物450-600克、蛋50-100克、肉类100-150克、豆类及豆制品100克、奶制品一杯(250ml)、蔬菜450克(其中绿叶菜应不少于50%)、适量水果(不少于100克)。至少每日3餐,不能不吃早餐。减少不健康的食物,例如炸薯条,蛋糕,巧克力和软饮料。这些食物几乎全部都是“空”的热量,就是说它们基本没有什么营养价值。

  要多喝水。液体有助于你补充水分,因为每2-4小时哺乳一次,可能会使你有些脱水。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牛奶,果汁和汤。多喝液体东西有助你维持产奶量。

  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少喝咖啡、茶、可乐和巧克力饮料。

  限制饮酒。因为会有少量酒精进入乳汁,过多的酒精可能会影响“射乳”反射,减少产奶量,对宝宝有害。如果你选择饮酒,要在宝宝哺乳后再喝,而不要在哺乳前喝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