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铭记更是传承!泰州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用声音传递红色记忆
2019-05-24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泰州讯(贾健 申富山 陆秀婷)深情回首红色岁月,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让追梦脚步更加坚定。5月23日下午,泰州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等联合举办泰州市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一次次精彩的讲述,让观众心灵得到滋养,思想得到引领,精神得到激励。

  “谁做我的事,请快,请快!”面对敌人的残害,沈毅烈士视死如归;“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敌人将女游击队员高凤英打得两肩骨骼全部错位,十指指缝里扎满了缝衣针,她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高呼;黄桥一战,新四军歼敌1.1万人,俘虏士兵32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又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红色火种传播者:沈毅”“决战黄桥”“人民海军在泰州白马庙诞生”“全国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一个个发生在泰州大地的革命历史事件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在讲解员们的激情宣讲中“声”入人心,赢得台下掌声如潮。

  自今年3月以来,泰州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市文广旅局、泰州日报社、泰州广电台联合组织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泰州市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重在发挥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发挥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的作用,讲好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

  经过广泛发动和推荐申报,来自泰州全市的近200名选手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最终评出泰州市优秀讲解员20名、金牌讲解员10名。他们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场场“声”入人心的激情宣讲,推动红色文化在泰州大地动起来、火起来。在4月底举行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决赛中,泰州有3名选手进入全省志愿者组前10名,靖江市文化馆的黄铭一举夺得志愿者组第一名。

  为了培育和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讲解员,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泰州市委宣传部此前还举办了60多人参加的红色故事宣讲员培训班,组织学员走进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这两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受现场教学。

  泰州市金牌讲解员王泽茜说,“通过参加红色故事宣讲,我对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我觉得想要讲好红色故事不仅要有口,还要有心,要深刻理解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认为传承并弘扬红色精神,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