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理工泰科院学子发明了会做家务的智能机器人
2019-05-23 16: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在浙江余姚落下帷幕。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远航战队”,凭借他们研制的“家务整理智能机器人”,在大赛创意设计组决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从上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

  本届大赛自2018年1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高校在内的上百支实力强队参赛。比赛在延续去年创意设计类和创意竞技类比赛的基础上,新增了更具对抗性的创意格斗机器人比赛。

  据介绍,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第一阶段为初赛,创意设计和创意竞技主题吸引了239所高校共1060支队伍报名,创意格斗主题吸引了221所高校共782支队伍报名。经过初赛作品评审,136个创意设计类作品、62个创意竞技类作品和299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第二阶段决赛,晋级选手们奔赴赛场,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南理工泰科院“远航战队”研制的智能家务整理机器人获得创意设计组一等奖。

  他发明的机器人会做家务

  家务整理智能机器人,顾名思义,能够自动分拣家居杂物,帮我们整理家务。智能制造学院大四学生王文博和魏胜程是这款机器人的主创人,王文博来自南京,魏胜程是连云港人。

  王文博介绍,这款机器人搭配了先进的AI图像识别系统,无论家里乱成什么样,只需一键启动,它都可以通过深度学习、识别出来并记住所有物品的原来码放位置,最后将它们分门别类地收纳管理起来。

  不仅如此,这款机器人还带有音频系统,能够与用户进行语音交互,精准地完成用户语音任务,例如:机器人接收到“换鞋”指令后,可以准确地从鞋架上取下拖鞋送给用户更换,并将换下来的鞋送回鞋架。

  2018年12月,刚参加完考研初试,接到比赛通知的王文博和魏胜程立即投入备赛中。根据创意设计主题内容,要求设计开发服务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他们用三天时间确定了方案,王文博负责控制电路设计和软件设计,魏胜程负责机械结构设计,寒假期间碰面组装,相互协调配合下,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机器人的研制。

  魏胜程说,其间他们也经历了许多次失败,不断地优化调整结构。王文博说,由于机器人带有很多大功率电机和变压器,九轴传感器直接罢工了,为了消除传感器的误差,他费了好大工夫。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在配件购买上比较节省,没想到其中一个电机漏电,车壳上带有12v的电,打坏了传感器,为了找到漏电源也花了不少时间。

  大四学长留给母校的“收官之作”

  前不久,王文博刚考取了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魏胜程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火炮、自动武器及弹药工程专业。对于即将成为研究生的他们而言,这款家务整理智能机器人,也是他们留在本科母校的“收官之作”。

  王文博说,刚上大学时因为兴趣他们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协会,慢慢地开始跟着老师研制机器人,大二下学期开始参加比赛,一直以来,他和魏胜程都是默契配合的搭档。从第一件作品颜色追踪小车,到获得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特等奖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再到如今的家务整理智能机器人,三年来他们已经研制了近十件自主创新机器人。

  王文博说,刚上大学时他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慢慢因为机器人他明确了人生方向,增强了自信心。

  回顾考研之路,王文博和魏胜程直言机器人给自己带来很多帮助。王文博说,自己的初试成绩不占优势,机器人专利和论文在复试时拉了他一把。魏胜程说,研究生初试考察机械原理,对于平时经常动手实践的他而言,空间理解能力得到提高,做起结构设计、原理分析等题目时更是得心应手。复试时,导师问到与比赛相关的知识,有着多次大赛的经验的他,也不会紧张。

  这支团队获得过不少荣誉

  “感谢一直以来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的蒋勇老师和倪文彬老师。”魏胜程说,有时候课题在初始设计时会遇到很多困难,老师们总会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自主创新机器人团队成绩突出。一种仓储运输用组合式智能搬运车获得国家专利,智能化草莓采摘机器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体感仿生家庭助手获得首届中国高校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许子健

标签:收官;母校;学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