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断头将军陈中柱烈士的女儿把父亲的珍贵遗物捐给了泰州
2019-05-23 15: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1日下午,抗日名将、断头将军陈中柱烈士的大女儿陈璞来到泰州,捐赠烈士遗物和相关证书、奖章。在泰州,陈璞深情追忆父亲的生前事迹,并表示她和后代将继承父亲遗志,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天,陈璞捐出了陈中柱烈士的墨镜及镜盒遗物,以及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纪念章、历史档案资料、珍贵照片、有关杂志书籍、陈中柱油画等资料,其中,照片包括陈中柱与妻子王志芳初识的合影、骑马下部队巡视等。

  “我们家跟泰州很有渊源,”陈璞说,父亲曾战斗、牺牲、安葬在泰州,直到1987年,他的遗骸由泰州迁葬到盐城市烈士陵园。“我和母亲也曾随父亲在泰州生活,父亲牺牲后,我们在泰州生活直到抗战胜利,我的小学曾在泰州城东小学上过。”

  “将父亲的遗物和相关资料放在泰州,对教育后代、传承父亲的爱国主义精神很有意义,”陈璞说,当年父亲在民族危亡之际没有离开泰州去后方,而是坚守泰州与敌人抗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他的革命品质和爱国主义精神影响着子孙后代。

  陈璞小学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不宽裕,努力读书,终于考取了可以免学费、包吃住和发衣服的国立中央大学附中。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陈璞15岁,坚决要求像父亲那样当一名军人,保卫祖国。从1950年参军到上海解放军第三汽车学校毕业,陈璞1952年集体分配到新疆军区运输部工作,成为人民解放军首批女驾驶兵,后集体转业但仍在新疆工作,直到1984年退休。“30多年为边疆建设做贡献,我无怨无悔。”陈璞说。

  “在我人生途中,父亲是我心中永远不灭的明灯。”陈璞说,每当她遭遇困难、险境,父亲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她前行。

  22日,陈璞将到泰州烈士陵园参加父母的衣冠冢安葬仪式,还将参观烈士陵园,进行祭扫。

  据了解,陈中柱将军诞辰111周年之际,陈璞出版了《陈中柱》一书,文中收藏了陈中柱的生平以及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陈中柱雕像,并将成立陈中柱研究会,研究他的事迹,更好地传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激励更多人更好地工作生活,为国家建设和人民幸福贡献光和热。

  陈中柱是江苏盐城建湖人。1928年,22岁的他进入黄埔军官学校,成为第六期学员。黄埔毕业后,被分配到国立中央大学做军事教官。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中柱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地特种团第3总队团长。1938年,陈中柱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后来,受苏鲁皖游击总指挥李明扬的委任,陈中柱任该区游击总指挥部第四纵队少将司令。

  1941年春,苏鲁皖游击副指挥李长江率部叛国投敌,要求陈中柱随他投日。一心救国难的陈中柱乘机潜出,直奔四纵队驻地,将部队转移到里下河泰县与兴化交界的东边城、西边城一带,与李明扬会合,继续坚持敌后游击战争。

  1941年6月初,日、伪军分几路扫荡,围剿苏鲁皖游击总指挥部,他们的目标直指陈中柱及其所部。由于日军来势迅猛,陈中柱所部未能及时转移,遭到日军围攻。陈中柱率部苦战,退至武家泽一带遇日、伪军拦截,在带着卫兵迎敌时,不幸身中6弹牺牲。

  敌人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陈中柱的遗体,就割下他的头,带入泰州城,去日军司令南部襄吉的指挥部领赏。

  战斗结束后,王志芳找到丈夫阵亡的地方。当时,战场已经清理完毕,尸体被就地掩埋,陈中柱的无头尸,被当地老百姓用门板钉了一口棺材安葬了。

  王志芳找了一条小船,将丈夫的尸体运到了泰州。她含悲忍痛,设法通过认识的人与南部襄吉联系。对方答应将陈中柱的头颅还给她,并约定日期让她去取。

  到了约定的日期,王志芳带着六岁的大女儿陈璞,在别人的陪同下前往泰州城外的南部襄吉司令部。王志芳将丈夫的头颅捧回城外的小船,将丈夫安葬在泰州西门外西仓桥下第十根电线杆下一户姓唐人家的田里。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国民党政府批准陈中柱为烈士,追赠中将衔,并召开了追悼大会。

  1987年2月1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陈中柱为革命烈士。陈中柱的遗体也由泰州迁葬到盐城市烈士陵园。2014年9月,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陈中柱名列其中。(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钱建国)

标签:泰州;父亲;烈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