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内外泰州籍乡贤名人欢聚一堂话乡情、谈发展
2019-05-22 14: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天德湖宾馆天德厅内,参加“共襄江苏发展行”泰州发展恳谈会的海内外泰州籍乡贤欢聚一堂,畅叙桑梓乡情,分享发展喜悦。8位乡贤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话乡情、谈发展,对泰州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愿在家乡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泰州建设添砖加瓦。

  20多年前,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中东国际展览集团总裁、阿联酋中国江苏商会及江苏同乡会会长王海林离开家乡泰兴,如今他常年居住国外。每次回到家乡,他总能感觉到家乡的变化。“我有多年从事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我愿为泰州着力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5+1’现代产业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王海林希望我市企业抱团走出去,积极引进来,更多参与一些国际交流,拓展海外市场。

  “从今年初开始,我关注到多个方面的利好消息,感觉家乡泰州在未来几年将会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我觉得自己可以、也应该为家乡的工业发展发挥一点作用。”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管欣表示,泰州市汽车产业将会迈上一个做大规模、做强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他建议我市在聚集市内优势力量发展汽车制造业的基础上,邀请国内行业一流技术与管理专家,建立一个顶层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开展交流咨询,重点瞄准全球数字汽车趋势和汽车数字化制造,规划布局未来,在未来建设一批独立供应商,形成向外埠大量供货的能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不可或缺的先进汽车系统产业基地。

  “泰州这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常年生活在海外的游子,我感到由衷高兴。”新西兰国际商务执行会长、新西兰江苏总商会会长游有志表示,泰州要借鉴发达国家城市的发展经验,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系统谋划未来发展之路。要借助外力,创新思维,打造泰州城市名片。要搭建大平台,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我在新西兰和大洋洲有一些人脉资源,我非常乐意为家乡搭建通往海外的交流合作平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泰州的交通更便捷了、城市更美了、生态更加和谐了,我要为家乡的发展点赞。”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尤启冬说,健康产业是泰州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他时刻关注着泰州医药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泰州医药产业的发展,要聚力一个“新”字,不仅是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也要创新;要注重一个“特”字,在发展上体现特色,不求“大而全”;要抓住一个“才”字,努力吸引人才,确保留得住人才。“泰州养育了我,我很希望能够为秀美泰州、人文泰州、健康泰州建设作出努力,贡献力量。”

  “我是1985年离开泰州到上海的,每次回到家乡都觉得无比亲切。”上海海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泰州商会会长丁劲松回忆,30多年前他去上海,早上4点钟就要起来,5点钟到汽车站,然后一趟趟换乘,费时费神。如今,随着交通的发达便捷,上海很多家庭都喜欢到泰州进行短期假期旅行了。针对泰州未来发展,他希望我市集中财力支持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融入长三角发展一体化。

  “1983年,20岁的我就跟着建筑公司去大庆打工了。”锦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江苏商会会长李焕军说,他是泰州改革开发的见证者,也是泰州建设的参与者,他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他希望泰州注重招引高层次人才,注重发展新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做美精致泰州”话题,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魏青松认为,对于百姓而言,拥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一个有保障的住所,是“做美精致泰州”的物质基础。我们要以“美的召唤”“人的示范”“法律指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让法治成为“做美精致泰州”的根本保障。

  “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外的乡贤有了更多共鸣,我们再次感受到家乡的亲切和美好。”江苏苏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侨商总会副会长、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董伟柱说,他印象当中的老泰州,原来就只停留在青年路、坡子街一带,如今泰州的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让人振奋。他希望泰州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提升竞争力,利用高铁引来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步伐。

  记者唐春成

标签:泰州;家乡;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