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逐沙沟渊源兴业,项目落户先行“孝” 孝德2亿元打造沙沟康养游综合体
2019-05-21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泰州讯(顾日升 姜洪义 刘辉)“五一”假日,兴化市沙沟镇大士禅林博物馆开馆。博物馆陈列着源自明代释迦牟尼紫铜像、辽代黄釉长颈瓶、宋代青釉皈依堆塑瓶,以及各类禅修器品、殒石等72件。大士禅林博物馆由兴化市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

  据了解,在大士禅林内,孝德公司还栽植了四株价值百万元的黄洋树,并在寺内规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茗山塔林”,在寺外建设孝德路、望江阁、九龙音乐喷泉、三星禅修酒店、图书馆、康养别墅等文化旅游设施,从而打造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预计总投资2亿元,三年内全部建成。兴化市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四川德阳人为团队的上海北虹桥经济发展公司投资打造。

  “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项目,是迄今落户我镇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它的建成将按下全镇旅游的‘快捷键’。”沙沟镇党委书记郭庆军说。

  两地渊源,因“孝”结缘

  “在沙沟投资,主是缘于与沙沟的渊源。”兴化市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勇说。

  张勇介绍,他和董事长欧文春都是四川德阳市孝泉镇人。老家德阳姜氏祠堂规模宏大,在当地很有影响,其中陈列着“王祥焐冰”塑像。2017年4月12日,他们慕名来到兴化沙沟观赏灯会,惊奇地看到现场有“王祥焐冰灯”,后经了解,发现原来沙沟姜氏与德阳姜氏属于同宗同门,“王祥焐冰”的故事就发生在沙沟。

  第二天,他们游览了沙沟,国字号古镇的厚重人文底蕴和优良的生态资源,不断膨胀着他们投资的欲望。在千年古刹大士禅林,他止住了脚步。面对系满许愿红丝带的菩提树和大士禅林门前横卧着古朴的虹桥,董事长欧文春落下了投资的重锤。

  去年9月,上海北虹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沙沟镇政府签订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投资协议。项目旨在弘扬孝德,打造康养旅游品牌、发展康养游产业。“大士禅林门前横卧着古朴的虹桥,我们公司的名称中也有‘虹桥’,这仿佛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兴化市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文春说,公司取名“孝德”,既有“孝泉”人之意,又有传承“孝德”之蕴。

  成立医疗救助会

  项目未建先行“孝”

  家住沙沟集镇的老樊,今年迎来了两件开心事:一是患肺气肿的老伴和患心脏病的儿子在镇中心卫生院治疗不需自己花钱了,二是患心脏病的儿子小樊也获得了固定的生活资助。两件开心事都源自在沙沟镇投资的孝德文化旅游开发公司。

  老樊家住在大士禅林附近。孝德公司项目部人员经常去老樊家串门,目睹着老樊家因病致穷的困境,常常给予些接济和援助。后经调查,在沙沟镇像老樊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不少户,其中罹患慢性病的占90%。慢心病患者不仅不能打工赚钱,还要长年治疗、用药,每年花费的医药费都在三四千元,除了在农保报销一部分,尚有一部分需自己掏。

  为救助这些贫困户,孝德公司成立了“沙沟镇孝德文化医疗救助基金会”。基金会在沙沟镇政府和沙沟中心医院的支持下,对全镇低保户及建档立卡困难户实行医疗救助。凡患者在沙沟中心卫生院治疗,医药费在医保局一次报销后的未报部分,其中10%由镇中心卫生院减免,余下的90%由孝德文化医疗救助基金会全额承担。

  “成立医疗救助基金会,其实也是公司弘扬孝德文化的一项内容。它与康养游项目相比,前者是纯奉献,后者是在承载孝德的服务过程中可以获得经济收益。有了后者的经济收益,才能发展好康养游产业,更好、更多地救助所需要的人。”兴化市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说,孝德文化医疗救助基金会预计一年需20万元左右。

  据了解,在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4月,孝德公司还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沙沟镇首届沙沟金秋美食节、菩提文化节及彩妆游走灯会的举办,邀请禅舞、锯琴、单弦马头琴等非遗项目进行表演。

  打造康养游

  大士禅林文化园呼之欲出

  “这是环绕大士禅林的镇北部外环孝德公路,这是纪念与沙沟有着渊源的佛教界领袖、茗山法师的‘茗山塔林’……”在孝德公司项目部,张勇向记者介绍着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正在启动的项目。

  大士禅林文化产业园,以大士禅林为轴,向东、西、北三面扩展,包括水面扩展面积约200亩。在大士禅林内主要建造“茗山塔林”。在大士禅林东侧,打造休闲广场、康养游别墅、游船码头;在大士禅林北侧水面,打造2000平方米的“望江阁”及水上游览木栈道;在大士禅林西侧,打造“九龙音乐喷泉”三星禅修酒店、图书馆、生态停车场。

  “茗山塔林”是项目中较为典型的建筑。该项目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建成后的茗山塔林是全国寺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塔林”。塔林里将存入茗山法师的部分舍利子,收藏茗山法师的生前的著作、收法作品及影像资料等。

  茗山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2003年6月圆寂。他长达60多年的佛教生涯,缘于沙沟的大士禅林。茗山法师母亲是沙沟镇人。受母亲影响,茗山法师常常随母亲去大士庵参加佛七,听讲佛经。1933年,年方20的他在建湖收成庄罗汉院正式出家,拜宏台法师为师,法名大鑫,号茗山。1996年,大士禅林原址重建,茗山法师为“大士禅林”题写寺名,亲自主持诸佛开光庆典。此后,多次亲临大士禅林,弘法利生,留下多处墨宝。

  “茗山塔林将成会佛界的标志性建筑,将会吸引世界各地佛教人士、居士及游客的青睐。”张勇说,公司将加快项目建设,并积极向外推介沙沟古镇旅游、大士禅林禅修文化旅游。目前,公司已经与驴妈妈、同程、携程等公司开展合作,深度开发沙沟旅游资源,演绎好孝德故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