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飞絮飘舞要持续到下月初 最好戴口罩出行
2019-05-21 15: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天空中到处是飘来的飞絮,不少人不得不戴上口罩、帽子,“武装”出行。

  “这些飞絮实质上是雌性杨树等树木的种子基端上的附属绒毛,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荡,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这是它们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市林业站副站长叶军说,柳树、梧桐树的飘絮主要在4月下旬,目前基本结束了。这几天的飞絮主要是杨树的,估计要持续到下月初。目前,市区杨树主要分布在启扬高速公路两侧及苏陈镇、九龙镇、罡杨镇等地部分地段,大约有1万多亩。

  为了治理飞絮,这几年,市园林绿化部门尝试修剪枝条,打“绝育针”等方法。在泰山公园、人民公园、引凤路游园、莲花八号区游园等地,年年都为柳树打针,对飞絮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从各地的经验来看,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对飞絮进行根治。”叶军说,在绿化工作中,市区将通过源头控制,逐步更新升级绿化品种,逐步减少杨柳树雌株数量,并通过科学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模式,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

  飞絮虽对市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但杨柳树作为乡土树种,在生态作用上还是有很多优点。叶军介绍,杨树高大挺拔,有很好的遮阴效果,其经济效益也高,一般5到8年就能成材。柳树的树形婀娜多姿,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以及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生态功能。

  “杨絮飞扬的时间相对较短,只要注意方法,可以轻松应对。”叶军建议,这段时间,最好戴口罩出行,防止花粉飞入鼻孔。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出门前在鼻子里抹一点药膏,回家后冲洗干净;如果飞絮粘到皮肤,及时用温水冲洗,一旦皮肤出现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记者顾俊)

标签:飞絮;柳树;口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