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涵西街失踪的“敬惜字纸”突然物归原处 侦查还将继续
2019-05-21 15: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26、29日,本报先后报道了位于市区涵西街上,一件承载着泰州文化印记的“敬惜字纸”石板不翼而飞,此事引起不少市民和文化人士的关注。就在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此案的当儿,5月19日有人发现,失踪的“敬惜字纸”已经物归原处。

  公安专案组全力侦查

  “敬惜字纸”被人偷偷放回原处

  遗失“敬惜字纸”的老房坐落于涵西街64号,由于早已搬离,房主是从晚报报道中得知“敬惜字纸”石板丢失的消息,并于4月底向公安海陵分局城北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非常重视,随即由公安海陵分局刑警大队和城北派出所联合成立专案组,10多名专案组成员兵分几路同时开展工作。

  “为了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我们多渠道侦查,全面布控。”公安海陵分局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先是安排民警连续多日勘察查现场,走访附近居民、拆迁人员及频繁出入巷道的人员。其间图侦民警对附近所有道路、巷道出入口的监控设施进行调查,将前后一个月的视频资料全部拷贝下来,一一对比筛查。

  除此以外,另一批民警则挨家挨户走访市区大小古玩市场及鉴定场所,搜集相关信息,并在上述场所进行全面布控,确保一旦“敬惜字纸”石板被送往鉴定或交易,将第一时间得到堵截。

  后来公安干警走访附近居民得知,这块“敬惜字纸”很可能遗失于4月23、24日前后,通过这一线索,他们进一步缩小调查范围,最终通过监控资料锁定几名嫌疑人。

  “就在我们锁定嫌疑人,进行外围摸排时,调查出现了转机。”该负责人说,5月19日大早,他们得到群众报告,丢失20多天的“敬惜字纸”石板已经放回到涵西街64号外墙窟窿里了。

  民警随即赶赴现场核实,发现带着历史印记的“敬惜字纸”果然物归原处,出于安全考虑,经汇报,民警将这块石板小心带回派出所暂时保管。“虽然‘敬惜字纸’失而复得,但我们的调查还将继续。”该负责人表示,对于“黑手”伸向“敬惜字纸”,伸向不可移动文物、文保单位,公安机关将坚决严厉打击。

  街道拿出监控布点实施计划

  全市文保责任单位将签责任书

  据了解,“敬惜字纸”所处的涵西街徐家桥巷以北段和涵东街都处于征收范围,2017年年底开始,涵西街就开始搬迁。如今,这儿的民房多数已经没人居住,可街区内还有宝丰油坊、同泰当铺、陈厚耀读书处、王五房、王十房等十多家文保单位,以及十多处不可移动文物、若干历史建筑、文化遗存等,在前期的采访中,附近居民和文保志愿者均表示过担心,如果类似失窃现象得不到打击,很难说以后还会发生什么。

  “敬惜字纸”不翼而飞后,泰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也曾要求属地文物管理部门,针对此事举一反三,加大辖区范围内文物以及民房上文化遗存的管理和保护力度,尤其处于搬迁阶段的涵西、涵东街区,街区征收指挥部和街道、社区更要落实好征收期间的文物保护工作。如今“敬惜字纸”丢失事件过去了20多天,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

  城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街道办事处要求,处于搬迁阶段的涵西、涵东街区将加强技术防范,他们已经拿出监控布点实施计划,实施单位也已经到场确认。此外,所在社区增加了文保安全巡查员,进一步加强动态巡查,确保街区文保单位及文物的安全。

  泰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王炜说,这次事件给文保部门敲了警钟,针对市区部分文物及历史遗存的保护存在漏洞的问题,他们已经跟属地文物保护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对接,要求必须在本月底完成对文保主体、范围、内容的登记和落实,并签定文物保护安全管理责任书,将市区115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的保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二季度还将在全市范围内落实所有省级文保单位的安全保护管理责任书签定。

  下一步还将针对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化遗存进行调查和归类,比如对市区所有“敬惜字纸”石板、民房砖雕等历史遗留物的数据、所处位置等进行全面统计,通过专业技术尽可能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以便将它们保留、保存、保护好。

  记者张翠红

标签:字纸;石板;文保单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