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一种方式,向你表白……他们是最值得点赞的夫妇
2019-05-21 15: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市人民医院北院17号楼的二楼,21号病床住着一位73岁的病人,他叫施政。与其他病人所不同的是,施政在这间病房里已住了近7年。因为重度中风,他不能走动、不能翻身、不能说话,甚至都无法吞咽,只能靠胃管来摄入一些流食。2500多个日夜,施政67岁的妻子缪红梅一直在他身边默默守护。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人。

  近七年寒来暑往,施政睡在病床上,缪红梅睡在一旁可以折叠的小床上,病房里不足5平米的地方从此成了他们温暖的家。

  施政已经丧失了吞咽功能,每天吃饭只能通过胃管喂些流食。流食不抵饿,每天缪红梅和家人要轮流喂8顿,外加一次压榨的水果汁。

  “老头子有了意识之后,我就慢慢教他用表情和我交流。现在,他张个嘴、眨个眼、摇个头,我都知道他想要干什么。有时候也觉得很辛苦,可是他对我笑一笑,所有的苦就全没了。”

  “他大小便失禁,小便我就用方便袋套着让他解决,大便没有办法,我只能用手指帮着抠出来。”

  “他吐不了痰,用吸痰器很不舒服。要吐痰的时候,我就把他的身体侧过来移到床边。左背拍十下,右背再拍十下,让痰淌出来。虽然有点累,但是老头子要少受不少罪。”

  缪红梅说,进医院这么多年了,她难得出医院大门。有时去热个饭,老头子一会儿看不见她,都会吵着,示意临床的人帮忙。要是别人不叫,回来他就努着嘴向她“告状”,像个孩子一样。

  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赵高年告诉记者,“这对夫妇很恩爱,虽然丈夫躺在病床上七年,但在妻子的精心照顾下,他没有患褥疮、肺部感染等毛病。”

  记者胡桂材文/图

  ❷相伴的过程也是沟通的过程

  77岁的徐俊和75岁的王凤生,是书院社区里有名的恩爱金婚夫妻。一个高知分子,一个只有小学文化,他们是如何维持婚姻的幸福和温情呢?

  今年,徐爷爷和王奶奶结婚56年了,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

  “我俩是相亲认识的,先结婚后恋爱那种。”徐爷爷笑着说,那时候自己还是高中生。1963年四月的一天,他租了辆三轮车,就把王奶奶接回了自己家,一桌酒席、一张床、两个箱子就是婚礼的全部。

  年轻时,徐爷爷是团支部书记,下班后就知道玩,而王奶奶是个普通工人,工作是三班制,上完夜班来不及补觉,就得给孩子们做饭洗衣整理家务,一直以来都在默默地付出。记得有次,王奶奶把红烧鱼烧成了鱼汤,徐爷爷回家后发了大脾气,还把碗给砸了,“现在回想起来,她真的不容易。”

  18年前,王奶奶的身体出了状况,徐爷爷这才慢慢体会到老伴的辛苦,那些看起来普通的小事,做起来,特别是长期做,并不容易,“每天光做到买菜不重样,就已经很伤脑筋了。”

  徐爷爷说,相伴的过程也是沟通的过程。随着孩子的长大,他陪伴王奶奶的时间也逐渐多了,再也不会玩到忘了回家,两个人慢慢学会了沟通,成为更好的彼此。王奶奶的社会经历也丰富了很多,徐爷爷说到奇闻趣事,她也能说几点自己的想法。读书看报、听戏曲、旅行,分享快乐、分担烦恼,两人的生活合拍、默契了许多。

  五十年金婚纪念日的时候,他们还补拍了婚纱照。徐爷爷说,“这样平平安安、相互陪伴的日子,就是幸福。”记者徐瑶文/图

  ❸“你的梦想,我来帮你实现”

  一对金婚夫妇的生活在姜堰被传为美谈,丈夫缪荣株因病失去了一只眼,但坚持创作,妻子李秀芹为圆丈夫的作家梦,为他读书读报,帮他校对作品,也是他的作品的第一读者。

  1992年,缪荣株甲亢病复发并加重,右眼球突出长期闭不拢感染上角膜炎,怕光,在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进行了做缝合上下眼皮的手术。谁知道,15天后拆线,角膜炎并未好转,送进急诊室时,角膜已穿孔,被迫摘除了右眼球,因服强力松药的副作用,左眼视力下降到0.1。

  在左眼视力刚刚稳定后,缪荣株便迫不及待地续起“作家梦”来,写小说,写散文,有时用放大镜改稿子。知夫莫若妻。李秀芹决定帮夫圆梦,每天为丈夫读两个多小时的书报杂志,腰椎病发作时,就躺在沙发上读,渐渐的,这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默契、一种责任。

  缪荣株创作采用打腹稿、慢酝酿、快写作的办法,尽量少用眼,李秀芹则学会上网,每天为丈夫开机、关机,帮校主题帖和跟帖,浏览网上信息,散步时两人交流网帖情况。

  从2000年起,李秀芹陪同丈夫前往安徽、海安、东台等地,收集、采访、整理胡氏家族前后134年的人文历史资料100万字,编书4本,自费10多万元。他还受聘担任《姜堰名人》主编,历时6年收集、撰写姜堰近百年间1034位名人史料,计93.4万字,由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6000册。妻子默默无闻地收稿、读稿,成了丈夫编书的得力助手。

  “我在文学路上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妻子的付出,这些成绩和荣誉,有妻子的一半。”缪荣株说。记者唐春杰通讯员姚东社文/图

  ❹带你去看看这个世界

  陈家桥西街是海陵区最古老的巷子之一,77岁的刘金国和75岁的曹必宏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老两口住的院子很老旧,两间小屋,还有一间只能站得下两个人的厨房。

  中午,老两口在厨房里忙活着,一个在灶台上烧汤,一个递来鸡蛋,默契十足,“房子还不是咱俩的呢,是我妈妈生前留给我弟弟的,弟弟借给我们住的。”曹必宏乐呵呵地说,就在这间不大的屋子里,却记录着老两口的幸福生活。

  1969年2月刘金国夫妇结婚,一晃,已经结婚50年了。

  “没有老伴儿,我可能不会活到现在。”刘金国说。刘金国62岁那年被查出了食道癌早期,动完手术后,家里亲戚鼓励他要多出去走走,散散心。曹必宏就决定,带着老伴背起行囊,一起去旅行,去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每去一个地方,曹必宏都用小本子记下日期、地点,回来后就在家里的地图上用红笔做标记。14年来,夫妻俩去过北京、天津、安徽、四川、海南等地,游历了全国40多个城市,他们一起去九华山、峨眉山、黄山,爬到最高处;去海南、青岛看海底世界。

  “我给他拍,他给我拍,家里相册就有十多本。”曹必宏翻开相册,相册里记录了游玩的点点滴滴,两人的镜头里都是彼此。

  “反正这辈子就是,她照顾我,我照顾她,分不开了。”刘金国看着老伴儿说,眼里充满感恩,也许这就是最美的情话。

  记者 刘媛 通讯员 许莉萍

标签:爷爷;妻子;奶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