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88岁老太老有所养 五个女儿合力照顾饮食起居
2019-05-20 16:5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海陵区城中街道文昌社区的陈元英老太,今年88岁了,每天跟掉进蜜罐似的,甜蜜蜜,笑容时常挂在脸上,这都是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五个女儿合力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去年更是将她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24小时悉心陪护,帮助老太恢复如初。

  母亲突患疾病五姐妹全力救治

  陈元英的老伴去世多年,他们生了五个女儿,个个都很孝顺。前些年,三女儿一家和母亲同住,其余几个虽然不住在一块儿,但三天两头就带着丈夫、子女来看望老人,在邻居们眼里,这一家总是热热闹闹的,欢声笑语不断。

  别看如今陈元英身子骨硬朗,能走能跑,甚至不是女儿们阻拦她还能骑着小三轮逛马路去。去年这个时候,她突发疾病,在医院被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无法进食,连说句话的力气都没有。她患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体内血小板急剧减少,一开始的症状是气喘、胸闷,痰中带血,后来发展到吐血、浑身出现紫斑、呼吸困难等。

  医生看了都直摇头,告诉家人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老人自己也是极度悲观。

  五个女儿强忍内心的悲痛,悉心照顾母亲,不断与医生沟通,竭尽全力为母亲治疗。一千多元的进口针剂一注射就是十天;白天黑夜连轴转,大女儿戈琴过度疲劳,整个头重重栽倒在墙上,颇为凶险,毕竟她自己也已经69岁;二女婿因病离世,三女婿身患癌症动了手术,这些都在陈元英发病前不久发生,母亲病重的危急关头,老二戈萍、老三戈芳和其他姐妹一样全身心扑在医院里,其他事情搁到一边。

  陈元英第一次发病是在去年3月底,当时在医院治疗了近一个月,出院后没多久,5月份复发又住了进去,治疗近20天。在五姐妹的合力照顾下,她总算逐渐恢复了过来,同病房的多位病友纷纷表示羡慕陈老太有福气,孝顺的女儿就像五朵金花常伴左右,否则的话,她在长期卧床不起、无法进食的情况下,身心都将饱受折磨。

  围绕母亲立制度24小时不离人

  虽说后来陈元英的病情有了极大好转,人是从生死线上缓了过来,但是血小板数量远低于标准,短时间内难恢复。五姐妹立下了一个制度——母亲身边24小时不能离人。除了照顾饮食起居外,还得预防她磕碰或者摔跤伤了自己,这个病是最怕出血的。

  老二戈萍搬回了老家,她在母亲房里搁了张小床,陪在老人身边。刚出院那段时间,由于服用消肿类药物,陈元英每晚要解手十几趟,陪护的人根本睡不到觉。考虑到全落到一个人身上,长此以往肯定吃不消,而老四戈芸腰不好,老五戈莉当时要带小宝宝,大姐、二姐和三姐便主动承担起了陪夜的工作,三个人轮流,直到起夜的次数逐渐减少。

  出院之后近四个月,陈元英大部分时间卧床不起。而她每天都需要去医院打针,五姐妹准时准点用轮椅推她出门,天气再恶劣都要想办法把行动不便的老母亲送去医院打针,坚持了半年。

  在五姐妹的不懈努力下,陈元英逐渐恢复如初。

  “母亲就像一座大山,有她在我们这个家就不会散。”如今每天一大早,大姐戈琴就从自己家出门,换着花样准备好母亲的早点,今天是烧饼、豆浆,明天就吃荷包蛋、干丝,一个礼拜不重样,中午晚上也是挑新鲜的买,提前一天问好母亲想吃什么,“我的老伴是个急脾气,在家还会给我说道几句不爱吃这个不爱吃那个,但是在妈这,他什么脾气都没了,妈喜欢什么就准备什么。”

  二姐戈萍如今常住老家,主要负责夜间陪护。四姐戈芸每天下午来,和丈夫一起带上回卤干、棉花糕等老人爱吃的。三姐戈萍由于丈夫胃癌开刀切除了整个胃,也需要照顾,不能固定时间回来陪母亲,但到了周末夫妻俩一定来。老五戈莉住得远,平时要带小孩,有空时就赶来老家,也不忘带一些老人爱吃的,前不久她刚把母亲房里陪护的小床换了张新的,过阵子还准备把淋浴间装修下方便老人洗澡。

  五姐妹相亲相爱,有时间有精力就尽量陪护母亲,实在抽不空的便在经济上多贴补一些,多年以来彼此之间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一切只为了让妈高兴”

  生病以前,陈元英是个闲不住的老太太,经常骑着自己的小三轮车出去转悠,曾经摔断过一条腿,车也坏了。为了防止母亲再发生意外,五姐妹叮嘱家门口的修车师傅,不能给老人修车。一家人像带小孩一样对待母亲,凡事哄着。老人爱吃饺子,不但五姐妹经常给她买,老大、老二家的儿媳妇,也就是老人的孙媳妇都会包了饺子带来。她喜欢打麻将,女儿女婿们时不时抽出时间摆一桌陪她玩。“比起我,她更喜欢三女婿。”老三戈芳说,丈夫患病后依然常来陪老人打麻将,赢了钱偷偷再塞给她。

  陈元英是个急脾气,经常想到洗澡了就立马要去,至少三个女儿陪着她出门洗澡,洗头、擦背、穿衣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要让老人称心如意。

  “不论刮风下雨,喊三轮车或者打的都要去。碰上附近浴室不开门,就去远处的大浴室,柳园的景庭酒店我们还去过几次呢,洗完澡领她在里面转转。一切只为了让妈高兴。”老大戈琴说,她的孙子也就是老人的重孙特意买来吸氧机,帮助老人康复。听说百合对身体好,不论季节如何,老人的饭后点心里总会有百合羮,每天一碗,从未间断。

  在陈元英一家,不但五个女儿孝顺母亲,她们的丈夫、子女们对老人也都十分孝顺,家家都会送钱送礼给予关心。

  “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父亲在世时就十分敬重长辈,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这种,自然而然也会同样要求自己。”五姐妹异口同声,也感激家人对她们的支持,希望母亲能一直健康幸福。

  记者 姜婧 通讯员 陈晓梅

标签:母亲;女儿;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