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才是过日子!他将老家庭院改造成花园方便街邻小聚
2019-05-20 16:4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理想中的生活被定格在了诗和远方,而市区凤凰小学的王江俊老师更喜欢眼前的家乡,他利用一双巧手,将自己老家的田舍打造成了唯美的乡村花园,成为村民们游玩聚会观影的公共空间。

  巧手老师的田园梦

  “85后”王江俊是泰州市凤凰小学的一名信息技术老师,他和爱人都在市区工作,在市区有房子,孩子也在市区读书,但他父母还都生活在农村,老家有一栋二层的小楼,老家一直是他们的“大后方”。

  “村里在推动建设美丽庭院,这刚好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渴望,打算也把老家好好装扮一下。”王江俊说,和在城里的生活相比,内心深处更喜欢在农村里的宁静生活。

  王江俊的老家在高港区许庄街道明河村,去年下半年,老家村庄环境整治,王江俊推倒了老家屋后田园里的两处矮棚,清理地上杂物,对田园进行重新规划,他打算在屋后建一座“可以安放心灵的花园”。

  “自己动手,说干就干,我要亲手建一座园子,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内涵。”王江俊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游园打造上,从电路铺设、草坪安排、凉亭安装、鱼池设计,都是他亲手实施的。

  王江俊的爱人樊圆说,老公动手能力极强,上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但就是喜欢摸索水电工的活儿,凡是能自己做的东西,都不会出去买,能自己办的事,从不愿麻烦别人。前不久他还获得了泰州市首届新时代百名工匠提名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男”。

  “结果固然重要,但迎着梦想发力的过程更值得享受。”王江俊说。

  王江俊在打理花草。

  颜值爆表的美丽庭院

  王江俊的“心灵花园”面积200余平米,游园西北侧是村庄的入口,游园西北是一个三岔河道,绿植充沛树木葱茏,经过数月的打造,目前已经呈现出了一派清新景象,芳草遍地花香四溢藤蔓葱翠。

  游园保留了农家田园的特色,辟出了一小块可以栽种果蔬,其余部分都被利用起来,西南角是一处金鱼池,面积约10平米,池中金鱼嬉戏,为了池中活水常在,王江俊特地制作了一个储水箱,让池水循环利用。为了增加鱼池的观赏效果,他还特地淘来了石磨石碾,垒成了,栽上铜钱草,让整个鱼池看上去古色古香。

  游园中部的银杏林下有一处凉亭和一处廊亭,防腐木材质,凉亭可以避雨,廊亭里可以荡秋千。游园的北部是一个阳光小屋,光线可以透过树叶照射进来,采光极佳,适合喝茶看书。游园西侧是大片草坪,适合孩子们游戏。为了增加园子的视觉听觉效果,王江俊在园内布置了音响设备,为园内的树木配置了射灯,鱼池里也安装了喷泉。

  “晚间树灯开放,鱼池喷泉翻涌,林间乐声悠长,田园诗的意境一下子就上来了,欲罢不能的感觉。”从开始打造游园起,王江俊周末都会回老家去,点点滴滴亲力亲为,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年,花费20多万,不仅自己满意,家里的老人也都很喜欢,邻居们也都爱到园子里来转转。

  “老家屋后新建成了一条东西大道,直通东风快速路,从市区回老家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经常回来看看家里的老人,和村里的发小玩伴聚一聚,看看乡间的花花草草,内心也是一种放松。”王江俊说。

  王江俊是凤凰小学的教研处副主任,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的负责人,在学校带孩子们上各种脑洞大开的跨学科的动手实践课,指导学生社团动手造物做实验,开展各种DIY。

  工作时间一直都是满负荷运转的状态。王江俊说,回到村里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心情调整一下精神状态,一家人在园子里有说有笑,他和爱人也刚好可以利用周末闲暇,领着一双儿女读读书充充电。

  村民们在园中休闲。

  花园一隅。

  街坊邻居的共享花园

  修竹、曲径、竹篱,王江俊家的游园建成之后,引来了不少村民的围观,园子里的人气也是越来越旺。每天从早上开始,王家小花园就人气不断,村里的老年人喜欢到园子里来打打牌聊聊天,村里的年轻人也喜欢来赏赏鱼看看花。王江俊为了方便和他一样的周末返乡族,特地在园子里预设了WIFI设备,周边到此游玩的邻居都可以自动联网,园内开阔的草坪则是孩子们的最爱,在草地上尽情游戏肆意奔跑。

  园子的北侧是村庄的入口,紧靠着一个三岔河港,江水、河水在这里交汇,河面上有一座村民们洗碗汰衣的水码头,通常每到周末园子里最是热闹的,在城里工作上学的年轻人和孩子们陆续都回到了村里,到游园里来碰头攀谈,分享各自的近况。

  每个星期五的下午,王江俊和爱人下班后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他们通常会在家中小住两宿,周日才回城。最近王江俊家的园子里又增加了新功能,周五和周六的晚间,他们会在草地上搭起投影设备,为村民们放上一两部露天电影,村中老少席地而坐同享温馨时光,这时候王江俊的爱人会端出茶水果盘来招待大家。

  “这个小小的园子,不仅圆了自己的田园梦想,也让邻居们之间的感情更亲近了。”王江俊说。

  记者张庆龙

标签:王江俊;园子;游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