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土原创古乐《望海楼传奇》华丽面世
2019-05-20 16: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市文旅集团古乐团作曲兼指挥孔志峰创作的《望海楼传奇》组曲,经过一年多的创作、修改、排练,现已顺利完成。5月12日晚,在望海楼前,由孔志峰作曲、指挥,市文旅集团古乐团20多名成员演奏的《望海楼传奇》组曲正式与市民见面。现场演绎的《望海楼传奇》组曲,气势恢弘,荡气回肠,令人震撼。

  望海楼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是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的核心景观,是泰州地标建筑。登上望海楼,凤城河畔的秀美风光一览无余,雄伟壮观的望海楼现已成为海内外游人瞩目的旅游胜地。

  据孔志峰介绍,《望海楼传奇》组曲共分为《远古海滩》《传奇故事》《放飞梦想》三个部分。整个乐曲激昂顺畅,用泰州古乐作为主要创作元素,同时结合扬泰地区的民间音乐、戏曲音乐,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力争成为泰州古乐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主打曲目。

  第一部《远古海滩》。乐声初起,浑厚的大镲声、低沉的黑管声交织在一起,波涛滚滚的大海仿佛出现在人们眼前。紧接着,扬琴、古筝奏起,响板与木鱼交替敲击,好似拉开了战场出征的序幕,硝烟滚滚、将士挥戈、万马奔腾的气息扑面而来。第一部乐曲共有二胡、笛子、扬琴、古筝、笙、中阮等十多种乐器合奏,在鼓、钹、锣等打击乐的配合下,音调激奋昂扬、节奏铿锵、气势雄壮,表现了深远恢弘的意境,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第二部《传奇故事》。据悉,望海楼在古代亦称望母楼,传说是才华横溢的明朝探花储巏为眺望其亲生母亲——海上的女人而修建的。乐曲以储巏母子相依为命、痛绝分离、断肠相思为主线,旋律委婉质朴、雍容典雅,节奏流畅多变,音韵舒展平和,再现故事情节中的多个动人画面,表现了亲人离别时难舍难分之情。

  第三部《放飞梦想》。此部乐曲开头就以排山倒海之势的民乐合奏,体现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歌颂勤劳勇敢的泰州人民。随着节奏加快,20多名乐手以欢快的四三拍子奏起豪爽喜悦、铿锵热烈的旋律,其中穿插民间乐曲元素,并摇起铃鼓,表现泰州人民奋发向上的豪迈气概和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景。整个乐曲华彩而又激昂,歌颂美好生活,放飞时代梦想。

  据悉,近年来,孔志峰收集、整理、改编泰州古乐曲,编配了《状台秋思》《百花亭》《万年欢》《水龙吟》等十多首乐曲,并根据泰州古乐元素重新创作了《凤城雅韵》《泪三滚》《山坡羊》等近十首乐曲,为传承泰州古乐、弘扬民族音乐作出了贡献。(通讯员 沈杰 记者 高爱莉)

标签:望海楼;泰州;古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