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李亚伟——匠心为农,“长”在田野里的农技推广员
2019-05-17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泰州讯(申富山 陆秀婷)毕业后留在大城市进入国企工作,还是回乡扎根从事农技推广?十几年前,面对这道选择题,李亚伟选择了后者。

  今年36岁的李亚伟,是泰州市姜堰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硕士研究生,高级农艺师。12年来,无论是春种秋收还是严寒酷暑,李亚伟总是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种植中出现的困难。

  他并不是农民,却比农民起得更早跑得更勤,他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守,成为当地农民心目中的“贴心人”。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授予李亚伟江苏最美人物之“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放弃国企工作机会,甘愿扎根基层“守望”麦田

  李亚伟对农村农业事业的热爱要从他父亲说起。用他的话说:“父亲可以算是我从事农业工作的启蒙人,从我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工作在乡村田间。”从小他就暗下决心、立志学农,要成为一名像父亲那样的农业科技工作者。

  2003年,李亚伟考入苏州大学本科学习农村经济管理和园艺专业,毕业后他准备回到家乡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而父母则希望他留在苏州,并为他联系好了一份稳定的国企工作。“为此我曾和父母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李亚伟说道。最终,经过不断地跟父母沟通交流,父母尊重了他的选择。

  在到单位报到前,李亚伟的父亲将他使用过的一个计算器送给了他,告诉他,“这份工作离不开数据,我把这个计算器送给你,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到它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密性”。

  工作不久,李亚伟就发现镇街的技术力量不足,县级就是直接面对农民的最基层。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成为一名“全科”技术人员,李亚伟报考了扬州大学农学院的农业推广硕士,3年后取得了硕士学位。

  虽然后来又有新的待遇好工作轻松的换岗机会,但热爱农技推广事业的李亚伟都毅然放弃了,一直坚守农村、一心为民做事,再苦不言苦、再累不言累。

  躬身田间随叫随到,用科技撬动产量与收入

  “每周至少有两三天要到田里去,我们做农业的,坐在办公室有很多情况是了解不到的,必须要下到田里去。”对于李亚伟而言,农田才是他的办公室,农忙时去得更频繁,久而久之,群众对他也有了依赖,只要一遇到种植难题就向李亚伟“求援”,李亚伟每次都会及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现在,大家四乡八镇的农民都亲切地称他为“随叫随到的种植技术指导员”。

  长期在田间地头跟农民打交道,李亚伟不光为农民解决眼前的困难,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兴农的实践中,积极参与小麦高产创建、科技入户等项目的实施。但是,有些时候,他的好意却并不能一下子被农民接受。

  为让农户改变原有的施肥习惯,认识和接受新的施肥模式,李亚伟决定选择沈高镇联盟村种植大户黄某作为示范户。为打消黄某怕模式不成功产量受损的顾虑,李亚伟向他承诺,如果技术不成功,他个人拿工资来赔偿产量损失。

  经过李亚伟近一年的帮助指导,黄某的农场药肥成本降低了20%、产量提高10%,每亩地增收260元。第二年,周围许多普通农户主动上门参观学习,询问新品种、求教新技术,施肥新模式成功推广开来。

  “在农村,由于管理措施不当造成的农业事故时有发生,但如果补救及时,能大幅减少损失。”李亚伟多次与科教部门对接,争取到项目资金,在全区10个镇街建起了20多个村级农业技术服务站,弥补了村一级农业技术人员缺失的短板,利用科技知识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2015年,李亚伟被姜堰区委组织部选派到白米镇甸河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和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他们分组逐户进行宣传,很多村民白天上班,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通过不懈的努力,流转出2200多亩土地。土地流转出来后,他又四处托人寻找承包户,通过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增加近15万元的收入。

  精于科研勤于创新,不忘初心追梦现代农业

  2007年,李亚伟接受了姜堰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小麦试验示范任务。这个项目比较特殊,不仅需要自己拿方案和规划,更重要的是必须亲自到田头进行试验,任务艰巨而繁杂。

  基地试验田在沈高镇河横村,从他的家到基地有10多公里的路程,李亚伟总是骑一辆电瓶车来回奔波,不论刮风下雨。小麦种植和收获之前是最忙的时段,那段时期李亚伟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每天都是早上5点多抢在工人到达试验田之前赶到田头,晚上要等工人都走完了才能回家。

  2007年6月以来,李亚伟蹲守在河横稻麦展示基地,试种新品种546个、新技术81项、新物化产品35个,进行专题试验83项,为大面积生产确定主推品种和主流技术提供实验依据,最终筛选出的南粳9108、扬麦23作为当地主体种植品种,近3年种植面积已推广至170万亩次,为农民增收1.2亿元。

  “农业虽苦,但有苦也有乐,每每看到筛选出的品种、集成的技术被种植户认可,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成就感油然而生。”李亚伟坦言。

  如今,姜堰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在全省打出了名气,已经成为姜堰农业对外的名片。

  近年来,李亚伟主持或参与实施部省级项目近20项,由于实施效果显著、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苏项目突出贡献科技人员”、“江苏省优秀农技指导员”、“江苏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泰州市高产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泰州人”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等表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