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的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
2019-05-17 15: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靖江市正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访活动,新风行动每个走访组组建若干联户工作队,每队包保1至2名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实现精准脱贫。这是该市正在实施新风行动四大行动中的“脱贫攻坚同奔小康”行动。

  “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乡风提升文明扎根”、“脱贫攻坚同奔小康”、“助力发展建树新风”,今年,我市新风行动推出四大行动,大力建设美丽家园、发展美丽经济、共享美好生活,推动干部能力作风、乡村整体面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千村整治百村示范”行动

  年内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5%以上

  深入推进“五面清洁”集中整治。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集中改造,以镇域为单位推进农村污水管网集中建设,年内确保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5%以上,全市40%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河道“活水工程”和村庄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实施一批河道疏浚项目,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开展“五面清洁”集中整治活动,实现水面无漂浮物、坡面无垃圾杂物、路面无障碍物、立面无乱涂乱挂物、庭院里面无乱堆乱放物“五无”目标。

  大力推进“三沿六区”散坟整治。在全市面上集中推进散坟整治,确保全年完成68%以上的目标任务。同时,坚持散坟整治和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两手抓”,按计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从根本上解决散坟整治的后续问题。

  扎实推进乱建庙宇分类整治。围绕“禁增量、去存量”的目标,年内力争全市95%乱建佛道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土地庙完成整治任务。

  “乡风提升文明扎根”行动

  新建2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加强文明实践。突出项目化、载体化、品牌化、特色化等“四化”要求,在巩固建设20个特色田园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新建2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引导全市各地、各镇街、村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强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10项专业化志愿服务。

  丰富文化生活。完善镇街、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340个百姓大舞台,使百姓大舞台建成率增加到40%以上。继续组织开展好“文化惠民”“文化百场”等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等活动,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相关主题活动。

  开展移风易俗。常态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实现文明家庭占比达5%以上。长效维护好美德善行榜,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示范作用,进一步树立文明乡风的正面标杆。

  “脱贫攻坚同奔小康”行动

  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的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

  调优配强扶贫力量。实施“第一书记”选派计划,对所有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下、未选派“第一书记”的贫困村,均由走访联系部门选派中层骨干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镇街(园区)选派得力干部担任“第二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共同组成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每名走访党员干部包保1至2户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寻找致富门路、实现精准脱贫。

  整合集聚发展资源。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广泛联系民营企业、“农”头企业、大型超市、电商企业等,积极与村开展共建合作,吸引更多的发展要素流向农村。

  指导理清发展思路。依托村干部“培训周”等载体,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发展能力培训,各村(居)走访组指导挂钩村(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成立农村发展巡回指导团,到贫困村开展巡回问诊,提供思路指导、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

  “助力发展建树新风”行动

  推动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开展“新风助企”活动。开展企业“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助企、惠企政策,着力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定期梳理摸排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建立及时帮办、协调会办、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开展“新风强基”活动。组织各走访组开展“千组帮万支”行动,对照支部标准化建设导则,对全市村(居)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拉网式巡查,帮助基层组织排查发现问题,帮助补短板、补缺项、建机制、立规范。

  开展“新风建功”活动。深入落实村(居)走访组组长项目认领机制,建立项目公示制及群众评议组长、评议组长项目“双评议”制度,鼓励机关部门(单位)力所能及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行党员户挂牌、党员联户等做法,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

  记者 钱兰

标签:新风;行动;脱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