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买车位禁止停车!姜堰蓝岳相府车位只售不租引争议
2019-05-17 14:4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姜堰城区蓝岳相府小区部分业主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以前,他们可以将车开进小区地下车库,但近段时间以来遭到物业阻止,对方称接到开发商通知,只有购买了车位后车辆才可以停进去,且车位只售不租,大家觉得不合理。

  居民反映▶▶

  不买车位禁止停车

  蓝岳相府是三年前建成的,共有1700余户居民,入住率达70%以上。该小区是“人车分流”小区,路道较窄,一直以来,禁止任何汽车占道停放。在小区的东侧,建有大型地下停车库,设有上千个车位。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停放的车辆却寥寥无几,绝大多数车位都空着。

  “以前,我们是可以使用地下停车库的,车子直接开进去免费停放,很方便,物业也不会阻拦。”该小区8号楼业主陈先生说,好景不长,从4月中旬起,车库门前设置了栏杆,车子开不进去了。物业公司保安说,他们接到了开发商的通知,从当天起,没有购买地下车位的业主禁止入内停车。要进去的话,先买车位。

  这件事很快在业主中炸开了锅,因为绝大部分业主没有买车位。小区内的路道上不允许停车,小区外的马路两侧虽然有停车位,但数量较少,大多被附近的商家停满了,乱停的话,会被交警贴罚单。

  “我们每次停个车就跟打游击一样,看到有警车过来,就赶紧冲过去挪车。”陈先生说,还有业主甚至要等到晚上10点钟11点钟以后再来找车位,车停到哪儿,成了困扰大家的一道难题。

  很快,一些性急的业主与物业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甚至惊动了派出所。

  记者调查▶▶

  只售不租引发争议

  不少业主表示,地下车库并非无偿提供给业主们使用的,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不过,开发商要求业主们必须买下车位才可以停车,这就过分了。他们认为,地下车位应当租售并举,不应该强制要求业主购买。退一步讲,就算掏钱将车位买下来了,也只是买下了使用权,这是开发商玩的“猫腻”。

  业主陈先生出示了一份《蓝岳相府地下车位使用权转让协议》。该协议明确规定,关于地下车位,开发商向业主转让的只是使用权,并不是产权。车位没有产权证。

  据了解,这里的车位每个的价格为8.2万余元至8.4万余元。陈先生说,交了这么多钱,车位的所有权却不属于自己,相当于花高价钱租了一个车位,这样的买卖谁愿意做呢?

  他认为,开发商或物业应该制定出车位租赁方案,可以半年或者一年交一次租金,租金的多少应报物价部门审核备案。这样的话,大家都能接受。

  他们找开发商交涉,但没有结果。

  部门回应▶▶

  车位将可以租用

  据了解,我市出台的《市区住宅区地下停车位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建设单位未出售(附赠)的住宅区地下停车位,应当优先保障本住宅区业主的停车需求;业主要求租赁车位的,建设单位不得只售不租。此外,对出租的最高价格也有明确规定。

  获悉此事后,姜堰区住建局物管处介入调查调解。该处一位姓顾的负责人说,他们已经会合罗塘街道相关部门约谈了蓝岳相府小区开发商,要求对方不要违反相关规定。经协调,开发商已经答应拿出部分车位进行出租,相关部门将督促实施到位,解决业主停车难的问题。

  蓝岳相府小区物管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从开发商处得到消息,将先期拿出150个车位对外出租,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预计6月1日开始实施。在这个时间之前,未办理购买车位手续的业主的车仍不允许进入地下车库。

  记者立群

标签:车位;业主;开发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