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夏了,当心重男轻女的“蚕豆病”
2019-05-16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泰州讯(王璨 陆秀婷)“蚕豆病”是什么病?顾名思义,蚕豆病是跟蚕豆有关的一种病。有蚕豆病的人不能吃蚕豆,甚至是不能接触蚕豆,如果吃了蚕豆,就会产生溶血的症状,轻则表现呕吐、浑身乏力,重则出现尿少无尿甚至是肾脏衰竭的症状。现在,正是蚕豆上市季,医生提醒,家长给宝宝吃蚕豆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特别是男宝宝。

  那么“蚕豆病”究竟是什么病?泰州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殷新华介绍说,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因体内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所引发,从病症上又称急性溶血性贫血疾病。此病多发生在夏初蚕豆上市的季节,长江以南地区为高发区,9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高过成人,男宝宝发病率高过女宝宝。

  泰州地区虽不属于高发区,但也时有发生,前两年,殷新华接诊过两例蚕豆病,都是小男孩,其中一例出现溶血现象,通过换血治疗,才挽救了病人的生命。这位患者就是典型的因遗传而发病的,患者妈妈是广西人,而妈妈那边的直系亲属就曾有蚕豆病史。

  正因为蚕豆病在泰州地区不多发,所以到了这个时节更要注意,有些孩子吃了蚕豆后出现症状,会误以为过敏。殷新华说,蚕豆病发病时,轻重程度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表现为脸色发白、黄疸、头昏、发烧、畏寒、恶心、尿呈酱油色等,并同时伴有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重度患者甚至会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等异常现象。病情较轻的,1-2天或1周可自行痊愈;病情较重者,如不及时抢救,可于发病后1~2日内死亡。因此蚕豆病是目前来说发病突然且非常危险的疾病, 一旦发觉孩子出现上述的症状的时候就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耽误了疾病的治疗。

  殷新华还强调,“蚕豆病重在预防。”此病为X染色体隐性遗传,女孩是隐性携带者,无异常临床表现,而男孩会发病。婚检可以检查出未婚夫妻二人是否患有该病,如果有,就不给宝宝任何接触或食用蚕豆的机会。其他宝宝第一次吃蚕豆,家长也要主要观察,如果有异常,要立即送医。

  蚕豆病遗传者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凡是和蚕豆相关的食物,都不可以吃。无论是新鲜的还是煮熟的,或者是那些包括蚕豆粉之类的调料或者零食,统统禁止食用。也要尽量避免在蚕豆开花、结果、收获季节到蚕豆种植地,因为蚕豆花粉同样能引起严重溶血反应。

  殷新华提醒市民,蚕豆虽好吃但在食用时也要注意控制,最好不要一天三顿或连续几天都以蚕豆为食,避免触碰到禁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