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孕妇群体一半处于碘缺乏状态 专家:应坚持食用碘盐
2019-05-16 15:4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月15日是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孕妇群体有一半人处于碘缺乏状态,需要引起重视。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不可缺的重要原料,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人体缺乏碘就会引起一系列病变,阻滞胚胎生长发育,影响神经系统及智力的正常发育,导致智障或智力残疾。由于碘缺乏病是环境缺碘所致,因此补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目前补碘的方法中,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是食用碘盐。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泰州市2018年人群碘营养监测情况》中显示,我市儿童尿碘中位数处于适宜水平,孕妇尿碘中位数处于缺乏水平,且低于适宜水平的比率较高。

  从参与抽样调查的1400名8-10周岁的学生和700名孕妇的情况来看,在1400名学生中,碘营养水平不足(<100μg/L)的比例为13%;700名孕妇的尿碘含量结果显示,尿碘值低于150μg/L(碘营养水平不足)的比例为57.43%。可见,孕妇群体尿碘处于缺乏状态。

  “孕妇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孕期,由于要满足自身和胎儿对碘的双重需要,孕妇的碘需量倍增。”市疾控中心血地寄防副科长陈剑峰建议,育龄妇女、孕妇应该坚持食用碘盐,并适当吃一些海带和紫菜等海产品;但甲状腺功能异常者应定期复查,及时治疗并听从医生建议予以饮食优化。

  此外,陈剑峰提醒市民,食盐体制改革,我市的食盐市场供应的食盐品种增多,老百姓在购买食盐时,一定要认真看食盐是否含碘且碘含量是否符合要求。市疾控中心2018年抽检了640份零售层次食盐,经检测,发现不合格碘盐25份,抽检2100份居民户家中的食用盐,检出不合格碘盐94份。(记者 王蕾 通讯员 熊莉)

标签:孕妇;食盐;防治碘缺乏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