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小区试点外来车辆停车收费 此前未征求意见
2019-05-16 15:4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来电反映:我是市区莲花六区业主。最近,小区内部开始对停车进行收费,目前仅针对外来车辆收费。决定该管理模式的流程是否合理,我觉得有待商榷。

  市民反映▶▶

  小区对外来车辆收费

  为何未征求业主意见

  城南街道莲花六区有南、北及西大门三个出入口,为加强车辆管理,后来增设了电子道闸系统。

  该市民称,前不久,小区门口张贴了告业主和访客的车辆管理公告,称为改善小区环境秩序,将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小区实行车辆管理。按要求,本小区业主车辆应在5月9日前进行微信绑定,收费标准待定,外来车辆半小时内免费,每小时收费1元,实行出门扫码付费,自动缴入本小区在住建部门开设的公共资金账户,所收费用将全额用于小区道路维修、停车位改扩建等公益事项,收支情况每半年公示一次等。数天前,大门口又竖了一块停车收费公告牌,声称外来车辆每小时收费1元,内部车辆每天1元。后来针对内部车辆的收费突然中止。

  “我不反对收费管理,但我想知道该收费标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该市民称,住宅小区停车实行收费管理已是趋势,针对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由相关部门牵头专款专用不是什么坏事,但莲花六区车位严重不足,多数利用路面停车,也无相应配套设施。此外,利用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小区道路和公共地面停车,是否收费、收费标准定多少,应该经过全体业主或业委会表决同意再进行。

  社区回应▶▶

  目的是自筹资金微整治

  业主意见已经上报

  5月13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经向物业公司核实了解到,目前小区的确已经启动针对外来车辆的停车收费,目前本小区业主车辆不收费,只需扫码关注公众号“泰优居”,绑定房屋和车牌号码就可。

  银泰物业莲花六区物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4月1日刚接管该小区。经了解,小区大约有2000辆私家车,但车位很少,基本靠路边停,停车收费管理由住建部门牵头,他们帮助宣传和实施。

  城南街道鑫龙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称,去年市住建部门曾下发《关于推进老旧小区微整治共建共享的通知》,通知要求构建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居民业主共建共享小区微整治机制,也就是按照“共同收益、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享受”的原则,采取居民和企业出资出力,政府部门给予奖励补助的方式实施老旧小区微整治。其中提倡老旧小区通过增设停车费、调增物业费、收取广告费或吸纳社会赞助等多种方式自筹资金,政府部门给予资金配套,共同推动老旧小区微整治。按照要求,莲花六区属首批试点小区之一,采取停车收费的方式筹资。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小区公共道路维修、生态车位改造等方面。

  至于有业主对利用公共道路、地面停车收费及收费标准的制定,未征求全体业主同意而提出异议,该工作人员表示,该情况已经上报,如果对小区内部车辆实行收费管理,将力争按照流程规范操作,还望业主理解和支持。

  记者张翠红

标签:▶;▶;停车;收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