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种樱桃
2019-05-16 14: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陈勋正在采摘樱桃。顾俊摄

  5月中旬,当其它水果还一身青翠的时候,樱桃树上早已挂满“小灯笼”。连日来,在姜堰区淤溪镇淤溪村,樱桃红生态采摘园内的樱桃,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吸引不少游人前来采摘。

  这家果园的主人是位90后大学生,名叫陈勋,今年25岁。前年,他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放弃在成都工作的机会,回乡自主创业,发展生态农业。

  “父母一直在农村务农,但是由于受知识面的限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陈勋说,发展生态农业是今后农村发展的方向,他选择种植生态水果。在水果品种上,以种植樱桃为主,主要因为樱桃树在本地比较少,可以避免同质化竞争。

  樱桃有着“早春第一果”的美誉,价格比较高。前年,陈勋从外地引进樱桃新品种“江南樱王”,比较适合本地的土壤及气候。与北方大樱桃不同,其口感纯正,成熟后果子偏软,含糖量高,吃起来甜蜜多汁,满口生津。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为此,陈勋远到山东、安徽等地学习樱桃种植、管护技术。果园施用猪粪等有机肥,不用化肥;树下养殖家禽,禽粪肥田,同时家禽吃草,通过生态方法除草,一举两得;在果园安装灭虫灯、防虫网等,通过物理的方法,有效防止病虫危害。

  目前,樱桃红生态采摘园面积12亩,70%为樱桃,间种桑葚、猕猴桃等。计划明年增加到30亩,后年扩大到50亩。

  “今年,樱桃已大面积挂果,亩产樱桃150多斤。目前,现场采摘50元一斤,零售40元一斤,亩收入6000多元。”陈勋说,如果加上桑葚、猕猴桃的收入,以及林下养殖家禽的收入,亩收入万余元,纯收入约5000元。明年,樱桃产量将成倍增加,收入有望增加一倍。(记者 顾俊 通讯员 杨宝军)

标签:樱桃;顾俊;桑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