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妇产医院推行家庭参与式护理 早产儿父母可进病房喂奶换尿片
2019-05-14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泰州讯(姜译 陆秀婷)在泰州妇产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透明暖箱里,住着一个个稚嫩的小生命。每一个进入重症监护病区的人都必须换上专用拖鞋,穿上隔离服,因为这里的小宝宝需要格外精心的呵护。

  目前大部分NICU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模式,家长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患儿进行短时间的探视。去年,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推出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家庭参与式护理,早产儿的父母不仅能进入重症监护室,还能把孩子抱在怀里,进行“袋鼠式护理”,让宝宝感受妈妈的心跳。

  而从今年4月起,泰州妇产医院更是把患儿家长“请”进NICU病房,让家长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亲身参与宝宝的日常护理。市区黄女士成为首例“尝鲜”的家长。

  黄女士的一对龙凤胎宝宝,一出生就遇到了人生“危机”:由于早产近三个月,刚出生的他们就被送进了NICU。“我本来身体就不太好,怀孕后期就一直需要卧床保胎,生产前已经在医院待了有两个月了。”今年30岁的黄女士因为宫颈机能不全引起了胎儿早产,怀孕7个半月的时候实施了剖腹产手术。胎儿出生后,身体状况都不是很理想,男宝宝还被检查出患有肺部炎症。

  “为了保胎,我辞掉了工作。老公也放下工作专心照顾我”,黄女士回忆起这一路的“艰辛”,“可是看到一双可爱的儿女,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得”。

  在NICU病房里,黄女士轻轻抱起暖箱中的女儿,在暖箱里待了一个多月的小家伙体重明显增加了不少。在新生儿科护士长胡丽的指导下,黄女士有模有样地给宝宝洗了次澡。“护士长还手把手教我穿衣、打包、搂抱、拍背、换尿布等基础生活护理”,黄女士坦言,“我这个新手妈妈真的有好多东西要学呢。”

  “除了基础生活护理,还有简单的皮肤、脐部、口腔护理,视听觉、抚触早期教育都会教。”胡丽说,今后,医院将会邀请更多的家属参与进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和参与非医学性常规护理。

  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戴建民表示,“袋鼠式护理”打破了传统的隔离护理观念,人性化地帮助早产儿与母亲的触觉刺激,能明显改善临床指标,并对早产儿的长期心理和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家庭参与式护理不仅能促进亲子感情,更进一步帮助家长学会处理早产儿出院后可能遇到的一些喂养、护理问题,如吸吮慢、呛奶、排便困难、打嗝等,最后促进新生儿健康成长,减少再入院率。

  看到暖箱里熟睡的宝宝们,黄女士的幸福感溢于言表,“真的十分感谢泰州妇产医院妇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医生和护士,让我在医院的日子并不孤单,像家人一样的体贴与关心,真的很感谢!”

  据了解,黄女士的这一对双胞胎早产儿,出院后还要定期到医院随访,将重点关注宝宝在营养、体格发育、神经系统发育等问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