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将创建17个特色田园乡村 实现市(区)全覆盖
2019-05-14 15: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桃花源”。

  健康绿色的农家美食、风姿绰约的花海丛林、“陶渊明”式的悠然栖居、底蕴深厚的民俗风情……每逢节假日,带上家人,邀上好友,到城外一个个宜居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待上几天,静享“诗和远方”,成了近年来市民旅游的新时尚。

  作为全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首提地”,自2017年以来,我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探索可复制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样本。在统筹抓好1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5个市级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启动了17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实现市(区)全覆盖,形成了省市梯次推进、联动塑造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格局,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全省领先。

  钱从哪里来

  链接多重资本,谋求各方合作

  这些天,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启动了村里的食堂改扩建工程,依托村民闲置民房改造,将用餐面积由原先的500平方米拓展至700平方米,预计整个工程需要投入300至500万元。

  自打万科进驻东罗村后,东罗村党支部书记罗宝田轻松许多,“现在村里建设不再需要为钱发愁了,我要做的是将村民们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同致富,壮大集体经济。”罗宝田说。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倍受多方资本关注。

  入选特色田园乡村,临近千垛菜花景区,地处正在打造的平旺湖景区的东罗村,很快引起了万科的注意。2017年兴化市政府与南京万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三方合作,携手建设特色田园乡村。

  在万科的规划和建设下,“碧水东罗”一期工程的东部及南庄台建设迅速启动,8000多万元的资金源源注入,不到一年,村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村民康健、娱乐不用跑远;村大礼堂修整一新,看电影、听淮剧,更方便了;村里有了自己的展览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一一呈现,荡漾着乡情、勾起了乡愁……

  自古乡贤能人辈出的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去年,80多位乡贤能人自发成立了祁巷乡贤理事会,共同谋划祁巷当下和未来,做活发展“一盘棋”。在外能人刘开光投资2000多万元,在村里成立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体进行村庄旅游开发。“由一个公司整体投入开发,集中管理,既避免了短视行为,也避免了很多矛盾。村干部也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关注民生。”村党委书记丁雪其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拥有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姜堰区,去年发布助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建设的意见,引导要素聚乡、乡贤回乡、市民下乡,“真金白银”“干货满满”。比如鼓励到小杨、河横等特色田园乡村发展特种生态种养、设施农业,每亩可获得200元至1.5万元的奖补;鼓励兴办农村电商,可按交易额的2.5%给予奖励,最高达30万元等等,从政策层面全区域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步伐。

  “2万多人次,比预期的多出4倍!”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刚刚举办的首届田园樱花节人气爆棚,村党支部书记吴凤国有点喜出望外。

  400多株樱花,沿着小杨村自然村组张家舍的一条“S”型生产河道,蜿蜒向前,烂漫的花朵在玉带一样的河道衬托下,格外明艳;淡淡的花香与清冽的水气交织,清新舒爽。“我去过日本,也去过武汉,欣赏过很多樱花美景,像小杨村这样完全依托乡村自然空间和资源,天然勾勒出的樱花美景,堪称一绝。”旅游达人高德国说。

  每个乡村都有其自然肌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之初,市委市政府就特别明确,特色田园乡村不是简单地复制过去的乡村建设模式,不是简单的乡村美化行动,更不是城里村里一个样,这个村与那个村一个样。其本质上应该是遵循自然肌理,利用天然基因打造个性鲜明的乡村。

  万科进驻东罗村后,立足东罗老庄台沿水布局、村居建筑“年轮式”等特点,采用针灸式改造方式,尽量保留原有的乡村肌理,利用既有建筑、景观、空间等共建改造,最大限度保留村落传统风格,重现“碧水东罗”的自然风貌。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傍水而建、荒废几十年的东罗村大礼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鲜艳的五角星、三面红旗、太阳光芒以及红色的墙砖,依旧保留原来模样。

  这段时间,兴化陈堡镇唐庄村南侧的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围绕退耕还湖后的天然生态观光旅游地,唐庄村早早谋划起了利用千亩草荡生态天然优势,规划建设5公里的透水慢行环道,并沿着环道“串”起“红富堡”番茄种植基地、千亩菱角芦苇荡、农业生态观光区、采摘园区、水产品养殖基地、捕捞体验区、草荡湖区等,着力打造“泊心禾湾、生态唐堡、特色农业生态采摘园”。

  产业何以兴

  推动“接二连三”,焕发农业新活力

  100多斤黄瓜和番茄,仅一个小时就卖光了,加上游客自采,当天卖了近万元。姜堰区淤溪镇周庄村种植户张勇,在首届周庄乡村旅游节上,尝到了“农业+旅游”的甜头。

  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关键要解决好“产业兴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要让村庄美起来,还要使产业发生蝶变,让传统农业“接二连三”,让乡村发展动力永续。

  田野、小河、水车、樱花、民宿……以100多个家庭农场冠绝姜堰的小杨村,抓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结合多年的“田里刨金”经验,探索出了“农民住房+美丽村落+家庭农场”的农业发展新模式。60多岁的张桂林,是小杨村这一模式的亲历者、受益者。家庭农场在小杨村兴起后,张桂林种植的5亩土地全部流转,每年可以坐收4000多元的土地租金。今年,小杨村搞起了民宿,他成为首批腾房办民宿的房主,“保守估计,民宿今年可以为我增加万把元受益。”张桂林说。

  同样,进入特色田园乡村序列后,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进一步擦亮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国家级生态村等金字招牌,放大“生态+”产业效应,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推出河横大米、酱菜、天鹅食品、绿壳鸡蛋、皮蛋咸蛋5大系列18个绿色食品品牌和30多个无公害认证农副产品,其中河横“蚊帐大米”通过SGS欧盟检测,每公斤价格高达80元,农场亩纯收入达4000元,是传统种植效益的两倍以上。

  万科在东罗村搭建起乡村与城市互动共融平台载体,让兴化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借助万科全国性的客户资源平台,更好更快地进入城市。目前,由南京万科制定生产质量标准、统一打造的“八十八仓”品牌,已推出彩色大米、彩色粽子、大麦若叶青汁、南粳9108大米等系列产品。其中,彩色粽子未售先火,预订超过千份。2018年,东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比上年多出2700多元。

  乡愁如何留

  深挖历史古韵,激活文化遗存

  在唐庄村,有一条闻名遐迩的百年麻石街,一块块淡褐色大长条形的石头东西向延伸,古朴中透着沧桑,默默记录着唐庄村的古往今来。

  除了麻石街,唐庄还有不少历史遗存,积善桥、风陵古渡、李家私塾馆、“独角兽”碾米坊、老字号“卢万盛”百货店……

  遗址、遗存背后,是一个个历史人文故事,或展现淳朴民风,或励志成才成业。对此,唐庄村正在积极筹划修复。“这些是唐庄宝贵的财富,保留和挖掘文化遗存。一方面可以增添村庄历史文化味,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激励一代代唐庄人不忘先贤,弘扬他们勇于创业、爱国爱乡、奉献社会的精神。”唐庄村特色田园乡村文史组组长时庆涛说。

  一直以来,浓郁的乡土气息,是乡村区别于城市的基本特征,也是乡村的独特魅力所在。特色田园乡村的“神”是内在的,建设过程中,注重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培育独特气质的村落,更为重要。

  4月30日至5月4日,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举办起了民俗风情节,500多位村民舞龙耍狮、挑荡花担、摇唱花船、表演会船、滚打莲湘、说唱八景,艳惊四座。上海75岁的旅游达人王加富十分佩服村民们的才艺,他说,村民们原汁原味的表演,让带有溱湖印记的民俗文化更加接地气,堪比地道的“土特产”、口味独特的“家常菜”。

  作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故里,兴化新垛镇施家桥村打起了施耐庵故里的文化牌,打造“水浒摇篮、人文施家、文化旅游创新区”;“岛状”庄台特征明显的兴化海南镇刘泽村,做起了“渔韵刘泽”文章,着力打造“梦里水乡”;兴化大垛镇管阮村是郑板桥陵园所在地,村庄传统民居保存完整,以郑板桥文化传承为主题,该村通过对板桥艺术的展示和体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记者朱敏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