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进长江大保护 确保“一江清水、两岸葱茏”
2019-05-13 16: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沿江生态廊道是泰兴市长江生态保护的一项重点工程。为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泰兴市决定划出50%的岸线,建设12公里长的沿江生态廊道,恢复湿地3000亩,造林1200亩。

  该生态廊道傍依长江,建有透水慢行步道、亲水栈台及湿地公园,已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亲水、戏水。迎着徐徐江风,看江涛奔涌,听汽笛声声,江景壮阔,如诗如画……

  这是我市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市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8公里,占全省的11.8%。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责任、时代使命。近年来,我市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沿江生态修复,建设百里大江风光,全力推动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确保“一江清水、两岸葱茏”。在4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上,我市作了交流发言。

  深入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今年以来,长江泰州段1个国考、1个省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水平,5个主要支流断面水质良好,江豚也在泰州江面频繁“亮相”。

  尽管如此,长江流域环境风险隐患仍然突出,从年初起,一场以“健康长江”为主题的攻坚行动在我市全面打响。

  这次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在靖江市、泰兴市、高港区和医药高新区,力争通过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市长江经济带“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格局;力争通过1至2年的时间,建设“排放减少、岸线优化、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物种多样、公众满意”的健康长江。

  建立“长江体检表”,我市开展了深入的长江大排查。这次排查以长江泰州段干流、通江支流为突破口,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和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充分发挥环保督察百人团、环保举报热线等作用,力求全面摸清长江生态家底。

  建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我市对长江泰州段开展大检查,通过深入分析、追根溯源,全面查找长江环境问题、环境风险和生态隐患,制作一份准确的“长江健康状况表”。

  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我市推进长江大整治,开展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排口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针对省里提出的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我市从严、从快整治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对关停搬迁的企业逐一开展“回头看”,确保“两断三清”到位,腾退土地纳入污染疑似地块名录,开展土壤调查和修复工程;对其他企业,制订“三评级一评价”标准,重新评估确定处置类型,该退出的坚决退出,符合安全环保标准的,抓紧实施升级改造方案。

  推进长江大保护,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目前,我市已先后取消靖江新港园区、泰兴虹桥化工集中区等化工园区定位,到去年底我市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基本整治到位,累计减少化工企业24家。

  去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国家长江委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共涉及我市环境问题117个,目前已经完成整改28个,其他正在按序时深入推进。

  我市还被列为全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排查、监测、溯源、整治。今年3月19日至21日,生态环境部及长江沿线部分省市130多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和专家对我市沿江进行了“地毯式”大排查,我市已率先在全国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实施生态修复,增加生态空间

  建设百里大江风光带

  靖江具有“城在江畔、江在城边”的优越区位、“山环水绕、山水交融”的独特禀赋。该市将以“3个1/3”理念统筹沿江发展布局,打造“十里岸绿、九港水美、一山灵秀”的美丽生态。其中,“十里岸绿”,就是通过线路规划、景观打造、节点建设,串联起牧城公园、长江沿岸绿化带、湿地公园、防洪大堤,形成10公里左右的生态绿岸。

  以靖江为重要节点之一,我市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生态修复,不断扩大环境容量,增加生态空间,稳定生态系统,建设百里大江风光带。

  “留白”,是一种艺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样需要“留白”,只有“留白”才能给永续发展和保护留下更多余地。我市明确,将三分之一的长江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专门“留白”用于维持岸线自然属性,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

  为实现“两岸葱茏”,我市将实施岸线“增绿”,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修复、生态绿化、沿线环保设施三类工程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6.74亿元,建成16.4公里江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18公里沿江生态绿化工程,长江岸线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

  有绿、有景,还要添彩,让泰州江岸更加“风光”。

  根据规划,我市将建设“一带、二岛、三节点”沿江生态走廊。其中,“一带”即总长23.85公里的长江泰州段滨江风光带。这条风光带绵延、布点长江北岸,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二岛”,即靖江马洲岛、泰兴天星洲两个生态岛。靖江马洲岛四面环水,是长江之中的一块绿洲,由于远离陆地,一直保持着原生态风貌,岛上生长着6000亩芦苇荡、6000亩江滩水草资源,野生鸟类有数十种。泰兴天星洲属于长江天然沙洲,总面积8.3平方公里,目前正在推进生态绿化建设,种植适应洲沙壤土,耐湿、耐寒、绿色期长、生物量大、色相季相明显的树种,将把天星洲建成一个生态绿岛。

  “三节点”,即高港春江湿地公园、泰兴沿江生态廊道、靖江牧城公园三个节点,努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最美岸线”。

  以泰兴沿江生态廊道为例,泰兴市为打造“最美岸线”,重点实施了江滩清理和环境整治,先后拆除规划范围内的6家小船厂、23个鱼塘、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关停化工企业2家,目前正在进行堤防改造、种植土覆盖、内河水系沟通及绿化种植等施工,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完工。

  为给未来腾出更多发展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滨江美景,我市将编制“一张图”,实现长江沿线精准化管控。同时,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沿江生产性岸线项目拟退出清单“两张清单”,科学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到明年底将生产性岸线使用率降到50%以下。

  为让长江北岸更“绿”,我市将强化绿色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沿江产业绿色化发展。

  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叶余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