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专项整治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违法行为
2019-05-13 15: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4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带着群众的关切,日前本报走访了泰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宏鸣。

  问:为什么要在全市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答: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是一种隐蔽而又具有较大欺骗性的行为。“出租承包科室”或是“院中院”,即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承包、承租公立医疗机构科室或房屋并以该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承包者以正规公立医院的名义或影响力对外接诊,具有很大的欺骗性,直接违背了患者就医意愿,患者对医疗服务的知情同意和选择权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更为严重的是,承包者往往以利为先,紧随其后的便是过度的医疗、高昂的收费、医疗质量的下降,极易引发商业欺诈、医疗安全等问题,甚至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近一段时间,国内、省内甚至我市少数公立医院出租承包临床科室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并出现抬头走高的苗头,严重违背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初衷,严重扰乱医疗市场正常秩序,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基于此,我们决定对公立医院“出租承包科室”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予以打击,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力争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彻底铲除“出租承包科室”现象,让公众放心就医、安全就医。

  问:这次行动的整治范围包括哪些医疗机构?

  答:我们前期的调查研判发现,公立医院是“出租承包科室”发生的重点群体。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打击、务求实效的原则,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覆盖我市辖区内所有政府举办的各级各类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眼科医院、护理院、康复医疗机构、医学检验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医务(保健)室等。

  同时,在工作分工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市(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统一组织对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口腔医院等市直属医疗单位专项整治的组织实施,并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问:这次整治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答:我们将重点整治三类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整治超范围执业。重点清查公立医疗机构的执业资质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超登记核准诊疗科目范围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整治出租承包科室。重点清查公立医疗机构将本医疗机构整体、部分医技科室或下属分院、门诊部、诊所出租承包给非本单位人员或者其他机构,并以该公立医疗机构名义从事诊疗活动的行为,包括以管理咨询、融资入股、托管代管、设备投入、技术合作、专家坐诊等名义变相出租承包医技科室或诊疗科目的行为。

  三是整治其他违规行为。重点清查公立医疗机构将本单位房屋出租给其他机构和个人,借助该公立医疗机构的影响,违法违规开展诊疗活动(包括药房托管、租赁经营等)或销售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违规行为;重点清查公立医疗机构及其医护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或职业地位,向患者推销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违规行为。

  问:这次整治行动的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有哪些?

  答:按照工作计划,此次整治行动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分组织发动、自查自纠、执法检查、督查总结四个阶段予以实施。我们对每一阶段都有具体要求和整治目标。最后督查阶段,我们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市(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检查验收,重点对问题整改、制度建设以及有无漏查漏报等情况予以核查。此外,我们将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经验总结,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问:市民普遍关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不知道对整治过程是否实行信息公开,以便群众实施有效的监督?

  答: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全过程公开。“出租承包科室”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我们非常需要、诚挚欢迎广大市民和公立医院内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此次专项行动中来,向我们举报提供相关问题线索。对群众投诉举报和媒体曝光的案件线索,我们定当逐一进行核查处理,实名举报的还将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处理情况,做到事事有调查,件件有回音。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件,我们将通过公共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案件查处详情,让违法者在公众和媒体面前曝曝光、亮亮相,放大整治效果,共同营造舆论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我委已设置了投诉举报电话:86393202 12320;电子邮箱:tz6393201@163.com。

标签:医疗机构;整治;出租承包科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