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展开 改变“有湖不见湖”状况
2019-05-08 17: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百台挖掘机械、运土车辆同时作业,俨然一场大会战。昨天,记者走进兴化市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地,不禁惊叹那宏大的施工场面。目前,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已完成土方100万方。

  陈堡草荡保护面积6346.5亩,但由于长期围垦和实施鱼塘养殖,形成了“有湖不见湖”的现状。省有关方面对陈堡草荡退圩还湖专项规划是,形成堆土区1809亩,恢复自由水面4537.5亩。2018年7月,兴化市启动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作,由兴化市农水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陈堡镇政府联合实施。经估算,围绕“湖成景成有收成”的总体目标,陈堡湖荡退圩还湖工程需投入资金2.79亿元。其中退圩阶段,涉及搬迁户118户,搬迁补偿约2775万元。

  “如此大额资金,依靠陈堡镇财政投入显然并不现实。投资生态修复工程,回报缓慢,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并不高,这也是众多退圩还湖工程实施缓慢的主要原因。”兴化市农水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国说。

  为破解资金瓶颈,兴化市农水资源投资公司和陈堡镇政府以退圩还湖后形成新增耕地调剂收益,作为还本付息来源向金融机构融资,最终获得南京银行认可。2018年9月,南京银行为项目一次性提供3亿元贷款。

  据介绍,陈堡湖荡还湖工程实施后,可直接新增耕地1200亩,预计土地指标调剂收益可达3.98亿元。此外,利用湖区周边后备资源新增耕地、复垦阜兴泰高速公路在湖区周边的220亩取土区,还可获得土地指标调剂收益及交通补助资金。

  2018年10月,湖区搬迁工作启动,陈堡镇以每亩1400元高于收益的补偿标准回收湖地。对仍在承包合同期内的湖地,返还承包金并结算利息。仅1个月时间,涉及118户的搬迁工作全部完成。今年2月中旬,监理、施工单位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完成土方工程。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坚持“五个注重”,力求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注重生态修复,优化湖泊形态设计,湖区高程深浅有致,湖滨带、湿地、浅水区、深水区、行水通道等合理分区,有利于保持生物多样性;注重河湖连通,科学设置进出水口和深泓设计,增加水流速度,加快湖泊与河道水体交换;注重合理调度土方资源,还湖土方与新增耕地、土地复垦相结合;注重高效利用堆土区,与陈堡镇发展思路相融合,与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唐庄村建设相策应,产生1+1>2的效益,带动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注重集约利用堆土区,优化湖堤设计,增加可调剂土地指标。(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吴俊翔 蔡云鹏 竺笑)

标签:兴化市;陈堡镇;湖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