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这位聋哑老人思念失散多年的娘家人 请大家提供线索
2019-05-08 16: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靖江市民范俊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我奶奶是位聋哑人,已经在靖江市孤山镇石桥村生活了60多年。奶奶少时走失被带到范家,并与爷爷组建家庭。现在岁数大了,奶奶有个心愿,就是想找到自己的娘家人。希望晚报读者能够提供线索,圆奶奶的心愿。

  1958年,她被带到靖江孤山

  石桥村村民范汝荣介绍,1958年春天,他和同村另一个村民到靖江市区玩,在新建路上遇到了一位聋哑女孩。这个女孩面容清秀,看上去十岁出头,好像与家人走散了。他们在小吃店吃东西,女孩看着他们吃,显然是饿了。范汝荣见她可怜,买了点东西给她吃,然后女孩就跟着他们。由于等不到女孩的家人,后来,范汝荣就和同村村民将她带回了孤山镇。

  聋哑女孩没有名字。由于到了范家,大家就叫她“范哑巴”。后来,范哑巴嫁给了范汝荣的哥哥,先是领养了一个儿子,后来生下一个儿子。

  这个范哑巴就是现在的范奶奶。范奶奶虽然聋哑,但勤劳贤惠,一家人的生活还算幸福。

  年龄渐长,想念娘家人

  一转眼60多年过去了,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幸福的生活,挡不住范奶奶对娘家的牵挂与思念。但娘家究竟在哪,除了“范哑巴”这个别称之外,大家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和具体年龄。

  随着年岁渐长,范奶奶对娘家的思念与日俱增。范奶奶的儿媳陆小萍说:“这些年来,只要看到寻亲的电视节目,婆婆都会偷偷掉眼泪,能感受到她寻找娘家的心越来越迫切。”

  范奶奶的孙子范俊说,他和妈妈在一起时,他指指自己,又指指奶奶,然后去拥抱妈妈,做出子女找妈妈的动作,奶奶看了直点头。“说明她很想家里的人。”

  范奶奶的养子范林海告诉我们,“小时候家里条件差,网络也没有现在发达,不知道怎么帮妈妈寻找亲人。现在她年纪大了,想帮她完成这个心愿。”

  据了解,平日里,范奶奶和家人的沟通大多靠用手比画。特殊教育学校的严老师试着写下一些简单的地名,试图唤起范奶奶的记忆,但她只会指着南方,表达自己的娘家在南面。大家推测,范奶奶可能住在周边县市,或者是新建路附近的本地人。

  据村民孙桂英老人回忆,当年范奶奶是坐着她丈夫的自行车来到村里的,身上穿着一件老式花布衫,没有行囊。

  如果你有和范奶奶相关的信息,或者能够提供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0523-86870000。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陈帅 文/图

标签:奶奶;靖江市;娘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