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向明烈士牺牲日 泰州47名见义勇为者被表彰
2019-05-08 16: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月6日下午,泰州市第四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在市政府南门广场举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见义勇为烈士和牺牲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

  2013年5月6日,泰州市实验学校老师杨向明勇救落水少年不幸英勇牺牲。杨向明牺牲后,江苏省政府、泰州市政府分别追授他为“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省民政厅将他评定为烈士。为了让全社会更好地学习、宣传见义勇为英雄的先进事迹,积极倡导“见义勇为、人人参与”的理念,经市政府批准,泰州正式确定杨向明的牺牲日5月6日为该市“见义勇为宣传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下,见义勇为精神不断传承发扬,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层出不穷。

  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荣良在活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这批被表彰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尽管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用舍己为人的无私爱心展现了人间大爱,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最美价值。

  当天的活动现场,表彰了47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为10名见义勇为烈士和牺牲人员家属发放了慰问金,并组织见义勇为文艺演出,开展见义勇为宣传咨询。(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张根勤)

  部分被表彰个人事迹

  李跃华:志愿奔赴盐城321事故现场

  37岁的李跃华,泰州弘信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职员。盐城“321”事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与响水县电信公司取得联系,希望用自己的专长对事故现场进行援助。

  经过身份核实后,李跃华受响水县电信公司与公安局委托,以救援志愿者的身份进入现场,负责公安监控数据的抢修与维护。

  李跃华进入了天嘉宜的厂区,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他要将事故现场的监控数据进行抢救,用于专家分析事故原因。

  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修,天嘉宜控制中心里面的消控主机、记录文件、监控数据都抢出来了,专家组正在指挥中心模拟搭建进行分析。

  在完成天嘉宜数据的抢修后,李跃华又立即赶赴事故核心区域附近的七八家企业进行数据抢修,用于专家全面分析事故原因,为今后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李跃华说,现场仍然很危险,但是想到自己能通过一技之长为事故地区的人们尽一份力,他就很坚定地去做了,这也是泰州全体救援志愿者的心声。

  丁立新:为救落水车主,双臂伤痕累累

  去年9月3日晚上9点左右,泰兴一乡村小路上,54岁的车主朱先生不慎将车冲进了路边的大河里。当时,被困在车中的朱先生命悬一线。

  49岁的丁立新,刚巧路过此地,见河里有灯光一闪一闪的。他走近细看,原来是辆汽车掉河里了,车里还有人在敲敲敲。

  “不好了,车子掉河里啦,车上还有人啊。”丁立新大声喊起来,这引起了附近村民的注意。

  丁立新立即向附近村民借来榔头,很快脱掉衣服,扑进河里。借着车灯的灯光,找到汽车车尾爬了上去,用榔头砸开玻璃。几下就把已被闷得近乎虚脱的朱先生拉了出来,让他先坐车顶缓一下。

  此时,接到报警的消防、公安、120也来到了现场。“不知道是消防还是公安,一个小伙子拿着救生衣游了过来,把我们俩都拉上了岸。”朱先生说。

  把人救上来之后,丁立新才发觉自己的双臂好疼啊。原来他奋力将朱先生拉出来的时候,双臂被玻璃划得伤痕累累。但他说,救人要紧,这点伤根本不算什么!

  孙年冬:拖着残疾的右腿下冰河救人

  4月11日上午7点15分左右,高港区许庄街道乔杨社区(曹官营村桃园河边),好几个人在事发河塘边放管子接水,准备给旁边的桃树喷农药治虫。突然,一名戴姓女子不慎栽河里去了。

  河水很深。戴某在水中拼命扑腾。节骨眼上,不远处的孙年冬发现不对,衣裳、鞋子都没来得及脱,直接跳入河中救人!

  他原本打算从该女子身后将她拖拽上岸,不承想到河水过深而且非常冷,加上他右腿残疾,身体越来越没得劲,几番尝试后还是没能救到人。不得已,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无奈几番尝试后还是没能拉到人。他立即浮出水面,拼力喊“救命!救命!”遗憾的是,等附近村民赶到这边帮忙时,该女子已经沉入水中,不见踪影。之后,在派出所民警、消防员、120急救人员的共同救援下,该女子被打捞上岸,遗憾的是等该女子被打捞上岸时由于溺水时间太长未能脱离生命危险。

  被表彰的15名个人

  1、王训荣,男,39岁,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职工。

  2、石佳炜,女,23岁,靖江市人民医院技术员。

  3、丁立新,男,49岁,个体户。

  4、于祝君,男,68岁,退休干部。

  5、吉志鹏,男,25岁,江苏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员工。

  6、蔡同扣,男,43岁,个体户。

  7、陆加勇,男,30岁,务工人员。

  8、刘炳荣,男,52岁,群众。

  9、黄绍山,男,51岁,务工人员。

  10、李跃华,男,37岁,泰州弘信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职员。

  11、陈庭琪,男,66岁,退休人员。

  12、张文进,男,30岁,高港电视中心职工。

  13、孙年冬,男,54岁,许庄街道管营村民。

  14、伏亦伟,男,43岁,泰州市人民医院医生。

  15、王文照,男,53岁,群众。

  被表彰的9个群体

  1、顾正、陈秋、何亚兵、褚泽阳、周翔、刘权东、张炼群体:土桥实验学校教师。

  2、蒋苏庆、徐桂春、刘宗阳、李龙章、李峰、季伟杰群体:泰兴市浩通七圩汽渡运输有限公司职工。

  3、印文龙、张伟德、吴小涛、郭波、常军、蔡荣道群体:泰兴市浩通七圩汽渡运输有限公司职工。

  4、俞永江、丁碗林群体:俞永江,男,43岁,戴南镇个体户;丁碗林,男,45岁,戴南镇个体户。

  5、胡凤、胡国会群体:胡凤,女,32岁,个体户;胡国会,女,29岁。

  6、姚永芳、王平群体:姚永芳,女,40岁,金鹰购物中心员工;王平,女,41岁、金鹰购物中心员工。

  7、肖维美、全真龙、戚马林群体:肖维美,男,64岁;戚马林,男,65岁,银泰物业员工;全真龙,男,61岁,群众。

  8、于文胜、王新龙群体:于文胜,男,57岁,个体户;王新龙,男,60岁,罡杨亚特电机厂工人。

  9、李芳、周连芬群体:李芳,女,31岁,高港区龙锦华庭小福龙幼儿园职工;周连芬,女,57岁,退休职工。

标签:见义勇为;泰州市;见义勇为英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