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绿水清波荡漾美好生活
2019-05-05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鑫浩  
1
听新闻

  在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绿水清波上,年过不惑的船娘徐五林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摇着船橹,唱着嘹亮的号子,她悠然地载着一波波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欣赏湿地美景,每天笑着唱着就把钱挣了,晚年生活宽裕,自是湖水悠悠,岁月静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溱湖的绿水清波给徐五林带来了美好生活,而她只是泰州里下河地区致力发展生态经济过程中受益的一个缩影。泰州里下河地区河湖密织,“七分地、三分水”,水是最宝贵的生态家底。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做好水文章,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是泰州里下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所系,亦是优势所在。

  生态经济示范区,生态为本。过去,盲目种养,人水相争,导致泰州里下河地区的水域大面积污染,或“有湖不见湖”。这种罔顾生态,盲目发展的方式注定不可持续,只有改变过去,才能在绿水清波中畅想未来。如今,湖荡湿地生态修复如火如荼,村庄河流变成清澈洁净的“景观河”。水生态环境的变化折射的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更新、发展路径转变。退圩还湖,生态修复,退掉的是过去落后的“自杀式”发展老路,修复的是生态经济发展的空间,是“腾笼换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生态经济示范区,要实现生态经济化。生态经济区,是保护生态前提下的经济区,并非单纯的生态保护区。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树华说,“泰州在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过程中,把生态资源转化成了生态产业和老百姓致富创收的生态项目。”以水为脉发展生态旅游业,全域旅游风生水起;以水破题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水稻+N”的综合种养模式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以水为媒建设田园乡村,诗意栖居的“桃花源”有了现实版本。泰州里下河地区的这些举措实实在在地展示了一条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做活水文章,实现水生态涵养向水生态经济转变的可行路径。

  水是泰州里下河地区的灵魂,滋养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从古至今,许多知名人物从这里走出,古有施耐庵、郑板桥,今有李氏三兄弟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三位院士。记者此次调研期间,正逢李德仁院士回到家乡,在姜堰成立院士工作站。发挥测绘、遥感所长,他要为溱湖“铺”上一张生态环境监测网,助力姜堰智慧生态城市建设。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需要开辟多种渠道,打通这类优秀人才的回家之路。只有集聚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助力绿色崛起,把泰州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梦里水乡。(吴鑫浩)

标签:泰州;里下河;泰州里下河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