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基因在泰州这两所学校薪火相传
2019-04-30 15:3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23日,泰州市海军中学、海军小学双双举行了升国旗仪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军,是这两所学校的名字,通过打造海军文化特色校园,挖掘海军文化课程,红色基因在一代又一代学生中,薪火相传。

  泰州市海军小学位于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2004年为庆祝人民海军诞生55周年,泰州市经报请海军政治部同意,将高港区原白马中心小学命名为“泰州市海军小学”。2017年10月,泰州市海军小学迁入新址。海军原副政委康成元中将题写了学校校名,镌刻在正门口。

  “海上生明月”、“海内存知己”、“百川来到海”……海军小学大门一侧围墙的建校碑上,以“海”为题,集词集句,大气磅礴。

  “这寓意着海军小学向海而生、踏浪而行。我们的校训则是‘海纳百川,壁立千仞’。”海军小学校长李建光说。

  而泰州市海军中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海军”命名的中学,是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军舰的中学,学校前身是泰州市第四中学附属初级中学。2004年,为纪念人民海军诞生5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与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该校命名为“泰州市海军中学”。

  据了解,海军中学是全国首家少年海军邮局所在地,是江苏省航海科普基地。教室内还设有海军文化角,学校海军元素鲜明:原海军副政委范印华将军的亲笔回信、原海军中将范宽给学校的题词“人才的摇篮,海军的希望”、有老将军黄胜天给学校师生的寄语“扬我军威,固我国防,强我海军,爱我海疆”。

  范宽将军还曾亲自给孩子们讲解海军知识并欣然为海军中学题词“人才的摇篮,海军的希望”。《人民海军报》曾盛赞海军中学是“播种海洋意识的沃土”,专题报道学校的办学特色。国家《语言文字报》刊登了《把我们的名字镌刻在碧海蓝天上》一文,介绍了该校的海军文化教育。

  东海退役军舰驶入校园

  在海军小学,主建筑润德楼的一层是校史展览馆。展览馆内陈列墙上记载着中国人民海军诞生的历程。半环形的陈列台上陈列着24艘军舰模型及相关介绍,空中悬挂着10架飞机模型颇为壮观。

  跨进海军中学校门,一座浅蓝色的“庞然大物”瞬间惊艳双眼,这是一艘027II型东海退役军舰,作战半径200海里,抗风力6级,曾是我国海军装备过的吨位最大的鱼雷快艇之一。

  登上鱼雷快艇,艇身上的炮台、舰仓、雷达天线和四管鱼雷管都完好无缺。

  建校之初,海军中学的师生们一直想在学校内竖立一个体现海军特色的标志物。泰州海军中学副校长缪红云说,与别的学校不同,作为一座以海军命名的中学,就应该是一座具有海军文化特色的校园。

  2006年,经过多方寻求,海纪馆将搜集来的027II型东海退役军舰转赠给海军中学。军舰进入校园后,为使周围环境与军舰相协调,学校特意委托专业机构对军舰周围景观进行布景设计,将教学楼、公寓楼、办公楼等建筑物统一粉刷为淡蓝色。将校园操场的西围墙设计为海洋国防教育主题文化墙,布置了“海洋生物”、“海洋资源”、“海军风采”等教育内容,并在军舰对面建起了一座小型中国海防展览馆,分4个部分讲述了人民海军诞生、战斗、发展的历史,以及泰州与海军的深情厚谊。

  结合军舰文化,该校还让学生们学起了海军旗语。每天大课间的操场上,除了做广播体操,打旗语成了学生们必操练的项目。

  挖掘海军文化课程深度

  在省教科院及市教科所课程专家悉心指导下,泰州市海军小学明晰海军文化发展方向,明确“海军文化”核心理念“逐浪海天”,引领师生“在不断追逐中实现广阔的梦想”。

  海军小学注重发挥海军诞生地地域资源优势,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从“为学要义:致知力行崇实维新”、“身心修炼:宽人律己,惜身健体”、“家国情怀:孝老敬亲爱国怀乡”、“奋斗精神:攀山越海,敢闯必胜”四个维度架构“海军文化”特色课程。

  在科技课程、军体课程方面,海军小学着力打造与海军五大兵种对应融合的航模舰模、机器人、航空器、军械组装等课程。

  2018年6月,学校“扬海魂铸师德争先锋”党建文化品牌被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全省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2018年8月,参加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活动获小学男子组综合团体二等奖、男子单项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海军中学则非常注重坚持用海军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将海军文化渗透到课堂中。学校编印了校本课程《国防海防教育读本》,并要求各学科任课教师要将国防和海防知识结合所教学科的知识点,引入到课堂教育中,比如:音乐课通过教唱《人民海军向前进》、《大海呀故乡》等歌曲,培养学生爱祖国爱海军的情感;美术课通过画军人、画飞机、制作军舰模型等,对学生进行爱军队壮军威教育等等。

  泰州海军中学副校长缪红云说,学校以海军命名,坚持围绕海军文化,寻求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铸就本土品牌教育特色,得到了军队和地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

  据介绍,海军中学将素质教育工作与国防海防教育紧密结合,开展以“爱我国防,爱我海军,爱我海中”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如:每年结合海军诞生纪念日活动开展的海军班命名仪式活动;定期带领学生到海军上海保障基地、镇江某防空导弹旅、江苏科技大学国防学院、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邀请海军战士为同学们讲海军的发展历程及战斗故事;组织同学们与海军“泰州舰”官兵一起,登上央视《同一首歌》泰州演唱会舞台,同唱海军军歌《人民海军向前进》;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军民联欢晚会上,海军班学员集体创作了《给亚丁湾、索马里护航叔叔的一封信》,通过海军政治部领导带回了海军部队。

  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一个17级军衔制的星级少年评价机制。”海军小学校长李建光说。该校将学生素质发展各方面内容中可以通过评定级别的选项,确定为星级少年评定项目,根据水平高低,评定从一星到五星不同的星级数;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级军衔制的级数与少年儿童星级数对应起来,授予对应的“军衔”。

  近日,家住海陵区九龙镇70多岁的卞学如,将一面写着“名校育人才、尊老乐助人”的锦旗,送到海军中学初二“海军班”学生张屹天的手上。

  原来,前不久,张屹天在放学的路上,碰到从汽车站出来的卞学如,看到老人拎着重重的行李且腿脚不便,张屹天二话不说,上前帮老人拎行李,陪老人上公交车,一直将老人送到家。

  “后来,我看到孩子登上相反方向的公交车,才知道这孩子跟我住的是两个方向。”卞学如激动地说。事实上,在海军中学,像张屹天这样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等例子还有很多。“每年我们都会收到好多面这样的感谢锦旗。”海军中学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海军中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正融入素质教育的细节中,彰显出教育特色,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海军中学秉承“用海军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彰显海军文化”为办学特色。

  同时,海军中学以争创“海军班”为抓手,坚持德育与国防海防教育紧密结合。

  通过这些卓有成效的活动,两所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海军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徐玉 丁颖

标签:海军;中学;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