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惜字纸”石板丢了 泰州涵西街这些文保单位有待保护
2019-04-30 15:2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26日,媒体报道了位于市区涵西街上一件承载着泰州文化印记的“敬惜字纸”石板不翼而飞的消息,让不少市民和文化人士感到气愤和惋惜。2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采访得知,涵西街征迁尚未结束,由于监管存在漏洞,街区内还有不少文保单位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市文保部门已介入处理此事。

  “敬惜字纸”所处的涵西街,是海陵区城北街道草河西侧的一条南北老街。据了解,早在西汉年间,涵西街所处地块即为以盐业为主的商业中心,是泰州兴盛的发源地。民国时期,涵西街逐渐演变为南北物流交易的集散地,这里不仅商业历史源远流长,还分布着许多老建筑,文保单位有十多处,彰显着这里丰厚的历史积淀。

  遗失“敬惜字纸”的老房坐落于涵西街64号。记者老远便看见了这间老房外墙上残破的窟窿。通过原本与石头相连的青砖断裂痕迹,附近居民判断,“敬惜字纸”遗失的时间不长。

  “这件‘敬惜字纸’原本天天在眼前,打我出生记事时就在这儿,想不到遭人惦记了。”居住在涵西街54号的陈先生连连叹惜。陈先生是清代历算学家、史学家陈厚耀的后代,涵西街64号就在他家北侧六七十米处。陈先生今年67岁,从小到大,他都居住在这条老街上,他是24日发现“敬惜字纸”不见的。

  原本镶有“敬惜字纸”的老房对面是泰州市级文保单位——清代“宝丰油坊”,目前里面还有居民居住。有一对聋哑夫妇,见到记者来采访,他们就用手指着墙窟窿连连摆手,表示惋惜和无奈。

  76岁的王通是河对岸涵东街文保单位顾家巷王宅的后人,在那儿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退休后专攻泰州文史,被人称为“路路通”。老人是看到泰州晚报的报道才得知这儿的“敬惜字纸”丢失的。

  “过去涵东、涵西街文化氛围很浓,很多民房上都有‘敬惜字纸’,不管识字不识字的,看到字纸不是随意用脚踩,而是弯腰捡起来就近投进去,是为了避免字纸在地上遭践踏和亵渎。”王通说,当年这儿的老百姓建房都会专门砌个小龛,外面嵌上白石板,并刻上醒目的“敬惜字纸”四个字。晚清后这里便有了景范学堂、温知女校、五巷培英学校、钱氏女学以及众多私塾等,可见当时这一带的文化氛围很浓。

  王通家祖上开了几百年的私塾,他祖母也教过书。“记忆中,我的祖母八九十岁时,还保持着捡字纸的习惯,看到写有字的纸条纸张有泥污了,还用水洗干净晒干了再放进去。他们对文字的敬重、对知识的崇敬之心可想而知。”王通说,那个时期,王五房、徐家桥周边人家的“敬惜字纸”比较多,一般离地面一米二、一米五左右,窟窿比成年人拳头稍大些,方便投放字纸,小孩和动物还都够不着,每当字纸积累到一定数量,就专门有人将其收集起来,送到城隍庙专设的化字纸炉中焚烧。不过后来随着房屋的老化和翻修,很多“敬惜字纸”慢慢不见了。

  “我估算,‘敬惜字纸’的历史也就100多年。它是泰州人文化精神的一种体现和传承,丢了太可惜了。”王通说。

  涵西街监管有漏洞

  街区内还有不少文保单位有待保护

  据了解,目前涵西街徐家桥巷以北和涵东街都处于征收范围。记者在现场走访得知,涵西街多数居民已经搬迁,仅几户还没搬。涵西街北侧一路口已经砌墙封闭,西侧对外也不通,也就是说,目前涵西街仅剩下唯一的出入口,供留下来的居民出行。

  该出入口两侧砌有空心砖墙,不过由于部分破损,砖墙已形同虚设。

  “封路据说是为了防止有人乱倒垃圾。我想,如果这条街继续保持南北畅通,天天有人走,很可能就不会发生这种偷鸡摸狗的事了。”附近一位居民说,2017年年底开始,这儿开始搬迁征收,如今,这儿的民房多数已没人住,街区内还有不少文保单位,如果类似失窃现象得不到打击,很难说以后还会发生什么。

  附近另一位居民陪同记者在涵西街从南到北走了一趟,发现除了稻河古街区东北角的书香世家外墙的上方,朝南、朝西分别安装有监控探头外,北侧涵西街上没有一处监控设施。而安装在书香世家外墙上的监控探头,也拍不到北侧涵西街出入口。

  文保部门已督促街区彻查

  同时加大其他文物保护力度

  走访中,记者看到丢失“敬惜字纸”的老房上写有“此房未交,不得乱入”字样。

  城北街道彩衣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证实,附近多数民房已经征收,这间老房部分产权存在争议,当年有人已签了征收协议搬离,另有他人声称是产权所有人。嵌有“敬惜字纸”的这部分房屋产权已移交,因而产权不再属个人所有。当初,有关部门曾考虑在街区安装监控,后因经费问题未能落实。

  如今,这处“敬惜字纸”不翼而飞,警方是否知情,有无追踪破案?随后,记者来到该区域所属的城北派出所,经值班民警查询,到26日傍晚5时为止,尚未有人就此事来该所报案。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泰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王玮说,他稍早前已得知这一消息,26日一上班便联系街区主管单位稻河置业、城北街道以及海陵区文体旅游局,要求他们到现场核查并尽快上报,以防还有其他未发现的损失。另外,对此事要举一反三,加大辖区范围内文物以及民房上文化遗存的管理和保护力度,尤其处于搬迁阶段的涵西、涵东街区,街区征收指挥部和街道、社区更要落实好征收期间的文物保护工作,对于能拆的设施和构建要尽早落实封存,不可移动的则要做好人防技防措施。

  针对“黑手”伸向“敬惜字纸”一事,王玮说,“敬惜字纸”教导人崇尚文化、尊重知识,是历史街区彰显泰州文化特色的遗留构建,也是承载泰州文化精神最直白的表达形式,所以值得珍惜和保护,因此他们将督促彻查到底。

  江苏胜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志学说,类似老房屋的构建物被盗或毁损,所有权人或属地街道、社区均可以报案,如果失窃物价值比较高,盗窃行为人将涉嫌犯罪。

  记者 张翠红

标签:字纸;文保单位;泰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