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党政领导带队巡查河道
2019-04-25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泰州讯(殷楠)近日,古马干河市级河长、泰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闻仲组织该市水务、交运、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及滨江、根思、新街、元竹、古溪等乡镇河段长开展巡河工作。

  徐闻仲一行实地巡查了古马干河沿线水环境及其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古马干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分别汇报了古马干河沿线两侧河坡绿化、扒坡种植清理、畜禽养殖整治、违章建筑拆除、吊机码头整治和船舶污染控制、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整治等工作进展情况。

  徐闻仲对古马干河河长制工作强调,要认真做好“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各乡镇要尽快完成古马干河沿线的违章建设排查工作,确保在4月底前应拆尽拆;有关部门要对干河沿线吊机码头逐个调查摸底,弄清具体情况,根据《泰兴市内河港口规划》,对非规划码头进行拆除,规划的码头要做好规范提升工作,市交运局要拿出联合审批流程图,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做好联合审批;同时,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吊机码头建设规范,推进标准化建设。要全力打造河长制工作示范河道。各相关部门围绕美化水环境、改善水体水质这2个目标,全面细化2019年度古马干河整治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对于河坡坍塌和吊机码头拆除等,尽快落实方案,并立即开展整治;对于河坡绿化提档升级,针对不同地块、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别落实种草护坡等措施;对于控源截污等,尽快编制“四源齐控”方案,并按计划落实到位。要全面落实河道长效管护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要根据各自职责,坚持区域联动和部门协作,紧密配合。沿线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干河“四源齐控”、“两违”专项整治、河坡绿化补栽等各项工作;各部门要强化监管职责,主动对接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各级河长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主动巡河、治河、护河,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处置,维护河道良好的水环境秩序。

  泰兴西姜黄河、增产港市级河长、市河长办主任、副市长谢红官带队巡查西姜黄河和增产港,市级副河长、交运局局长朱为祥,城管局局长赵新元及沿河乡镇河段长参加。会上,各乡镇河段长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两个副河长单位就做好下阶段河长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建议。

  谢红官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生态健康水环境;要坚持系统思维水岸同治,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重点抓好环境整治工作,实现退耕还林、拆违还绿,要常态化开展河坡扒坡种植清理,统筹推进干河“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工业、农业、生活、船舶“四源齐控”,从源头上抓好截污控污。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水务部门要组织干河绿化“回头看”,利用当前有利季节进行绿化补栽;汛前做好河坡修复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副河长单位要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定期不定期组织巡河检查,要会同乡镇、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一河一办”问题清单,并督促落实到位。各乡镇河段长要主动扛起落实河长制任务的主体责任,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分段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2019年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泰兴市东姜黄河市级河长、泰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焕祥带领东姜黄河各河段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巡查东姜黄河水环境治理情况。

  周焕祥一行实地查看了东姜黄河沿线违法码头拆除、畜禽养殖治理、渔网鱼簖清理及河坡绿化等工作情况,并在黄桥镇政府召开了东姜黄河河长制工作督查会。在督查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沿线乡镇负责人就一季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发言。周焕祥指出一条河道的河长就像一个家庭的家长,责任重大,要以示范河道的标准来打造东姜黄河,造福沿线百姓。

  周焕祥对东姜黄河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各级河长站位要高,牢固树立在泰州领先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标泰州市委“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的工作要求,全面审视东姜黄河"河长制"落实的各项工作,全力完成把东姜黄河建成河通水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目标任务。责任要清,各乡镇河段长要切实履行好"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做好日常巡河记录,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市相关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动态监测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共同推动东姜黄河岸上岸下、水面水下治理工作的达标达效。措施要实,要突出工作重点、实行综合防治,特别是沿线各乡镇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东姜黄河以及直接排入支河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抓实“两违”排查工作。督查要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下发交办单。市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检查,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力、交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坚决予以问责追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