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级水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基地落户靖江
2019-04-25 09: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长江靖江段布设的生态浮岛。顾海燕供图

  这两天,靖江市孤山镇副镇长刘鲲鹏很忙,每天就在当地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轮流跑,想尽快将镇里刚签约的项目落地。原来,靖江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了江豚戏水、反嘴鹬驻足,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该市签约建设长江下游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基地。双方合作推动长江特色水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长江渔业生态修复、稻渔综合种养等项目,促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高水平开发利用。

  “靖江三面环江,是长江下游的鱼米之乡,‘三个1/3’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长江生态岸线修复等方面工作成效成为全国成功案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坦言,加深合作就是看中靖江生态优先发展的思路。

  所谓“三个1/3”,就是1/3岸线绿色发展、1/3岸线开发性保护、1/3岸线不开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是国家农业农村部所属综合性淡水渔业研究机构、“全国农业科研综合实力百强研究所”之一,自成立以来,就与靖江市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如依托于中心的农业农村部长江下游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在靖江设立了分站,常年对长江靖江段渔业资源环境,尤其是长江刀鲚、中华绒螯蟹等资源开展长期跟踪监测,在长江特色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9月,该中心联合靖江市农委制定长江靖江段水生生态修复方案,在6万平方米的水面布设500个生态浮岛,浮岛的底部悬挂人工鱼巢,便于鱼卵附着,在浮岛区的底部外围,100条水泥沉船形成人工鱼礁,整体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鱼类生息繁衍“产房”。

  “在大江大河里做大型生态修复工程,靖江在国内是第一家,一年多的监测观察,多项数据显示,长江靖江段实施大型生态修复工程效果明显。”徐跑表示,双方长期良好的合作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国家级长江下游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基地选址在靖江市孤山镇通太村,占地204亩,其中水域面积超150亩。基地以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可持续利用为目标,计划护存100余种长江特色及土著水生生物,开展水生生物生境修复、涉水工程对渔业水域的影响等生态模拟研究,向社会公众宣传和展示水生生物天然资源增殖、保存、研究成果;计划建成集原种供应、资源增殖、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中心,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高水平开发利用奠定基础,为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有了这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人才、资源都会集聚,将给我市渔业发展带来新的方向。”刘鲲鹏介绍,后期,科研基地还将在靖江设立流动博士后工作站,吸引更多的渔业专业人才聚集到靖江,“不仅水产养殖户能得到一流的技术指导和支持,科研项目成果也会最先在我市落地推广,有利于推进靖江渔业科技进步和产业绿色发展。”(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黄天棋 刘琴

标签:长江;靖江;生物资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