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泰州GDP同比增长7.2% 增速居江苏省第5位
2019-04-25 09: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2.80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76.29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76.31亿元,增长6.1%。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增加值均增长9.1%,分别比1-2月提升2.9、2.4个百分点。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名列全省第2位。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1.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6.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产值增长,增长面为85.3%;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59%,较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泰州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揭晓答案:全市实现GDP1285.40亿元,同比增长7.2%,比去年全年提升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在全省比去年全年前移2位。

  “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与效益不断提升,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支撑力’持续增强。”市统计局副局长戴国平介绍,“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2.80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76.29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76.31亿元,增长6.1%。”

  工业经济被视为全市经济的“定海神针”,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增速提升,表明这根“神针”的“含金量”与日俱增。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增加值均增长9.1%,分别比1-2月提升2.9、2.4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实现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3.6%、14%,分别比上月加快5.9、4.9个百分点。

  效益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生产效益增长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戴国平介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名列全省第2位。”

  投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映照出经济发展活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继续占主导地位,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1.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6.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一个喜人现象是,全市企业、行业增长面扩大。一季度,我市小微企业产值增长11.3%,民营企业实现产值增长10.8%。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产值增长,增长面为85.3%,比1-2月提升11.8个百分点;产值前六大行业中,医药、化工、船舶、机械行业产值分别增长10.4%、10.8%、14.4%、14.1%,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3、1.7、5.3和5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矫健。”戴国平说。

  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五大主导产业占比双双攀升。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8.4%,较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59%,较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而一系列指标的“下降”,同样也彰显着泰州“发展成色”的提升。比如去产能方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生铁产量下降0.8%,铅酸蓄电池产量下降14.2%;去库存方面,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总额和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41.5%,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2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业务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记者 谢荣 通讯员 王华)

标签:gdp;首季;增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