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惨死反动派枪下 她捐出8块大洋嫁妆支援解放军渡江
2019-04-23 17:2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伏菊仙,泰兴市虹桥镇唐港村人,1919年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这位世纪老人仍然耳聪目明,思维清晰。回忆起旧社会的苦难,老人刻骨铭心。

  抗日战争爆发后,伏菊仙还是个姑娘,日本鬼子到了泰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时日本人背着刀、枪,走街串巷抢东西,有的大姑娘被日本人强奸”,伏菊仙说,二队有个妇女,被鬼子强奸后杀掉了,“那个惨啊,唉,真是恨死日本鬼子了!”

  伏菊仙说,从此,只要听说鬼子进村扫荡,大家就像躲避瘟疫一般东躲西藏,家里人会叮嘱她“快走,钻到地洞里”。

  21岁那年,伏菊仙结婚了。当时,父亲在广陵镇做长工,有一次回到唐港村,不放心女儿就去她家探望,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被国民党反动派开枪打死了。

  “父亲只是个普通老百姓,与人无冤无仇,居然被枪杀,那个世道,到哪里说理去?”伏菊仙说。

  期盼解放,期盼过上太平日子,成了伏菊仙最朴素的愿望。

  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1945年8月起,解放战争开始了,在这期间,伏菊仙曾为解放军传递情报,村里的土地庙就是她送情报的场所。

  “当时乡里的负责人名叫朱桂林,叮嘱我们一有情况就汇报,我常将写着情报的纸条塞进土地庙墙缝里,有时不方便留纸条,就在地上放砖头传递情报,砖头的朝向、数量代表着不同信息,一块代表什么,两块代表什么,都有约定。”伏菊仙说。

  后来,伏菊仙的举动被反动派保长朱歌九察觉,伏菊仙被反动派抓了过去,先是抓到张桥,后来送到泰兴城里,前后关押了4个月。“在泰兴城里那段时光最难挨,关押场所没有凳子也没有床,天冷了,只能坐在地上。”伏菊仙说,后来她的公公卖掉4亩地,托人打点关系把她赎了回来。

  解放军个个像亲人

  大军渡江的那年春天,唐港乡负责人朱桂林召集几个地方上的积极分子开会,伏菊仙是其中的一员,会上对渡江战役前部队暂住村里的事项进行了布置,相关负责人还要大家对开会内容要做到保密。

  “那次会议是晚上8点左右召开的”,伏菊仙回忆,会议大概内容是:渡江之前,唐港乡一带将有一批解放军要暂住,需要住在农户家里,对所住人家有三个要求:成分不好的不住、历史不好的不住、不三不四的不住;同时要排查各庄有没有陌生人来,有没有人经常进进出出,特别活跃,防止有人搞破坏。

  “会上要求我们会后落实好这两件事。”伏菊仙说,大家分头行动,很快落实好相关事项。过了三四天,解放军开进了唐家港。“我家三间老房住了30多人,听说是一个排。”

  尽管解放军住在村里的时间并不长,但给伏菊仙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当兵的可好啦,他们严守纪律,自己烧饭自己吃,不拿我家一点东西;他们待人和气,老是老,小是小,客客气气,看见我总是一口一个‘大姐好’;他们十分勤快,帮我们把家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有时还帮助我们下地干活……”谈及解放军的好,伏菊仙说了一桩又一桩,还不停地竖起大拇指。

  “解放军打起仗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对待老百姓个个像亲人”,伏菊仙说,他们同情穷人,庄上小五子忠厚老实,三十出头光棍一人,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那个张排长经常去他家,给小五子的爸爸妈妈送些好吃的,还留了些钱给他家。

  没过几天,这些解放军和庄上人都已经很亲热很熟悉了。

  捐出8块大洋支持渡江

  “一天下午,朱桂林又召集我们开会,说我们这里住的这些解放军18号晚上要赶到江边集中,准备21号渡江南下”,伏菊仙说,会议要求各村庄动员群众给部队捐粮捐钱捐物,支援大军渡江。

  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知道渡江战役这一仗打下来全国就快解放了,所以各村代表都争先恐后地报各庄捐赠数字。

  “我是个女人,争不过那些男人,我不报数字,只说反正我们唐港村要在乡里争第一。”伏菊仙说,一天过后,唐港村捐了3担多粮,18块大洋,捐的粮食和钱款果真是唐港乡第一。

  这18块大洋里,有8块是伏菊仙捐的,那是她的嫁妆。“我是积极分子,要拿表现,不能被其他人比下去”,伏菊仙说,她决定捐出陪嫁,和丈夫一商议,丈夫也同意了。

  据了解,伏菊仙平常生活节俭,很会过日子,她信奉“细水长流”,大户人家建房,她还去捡拾废弃的碎砖去卖,一篓能卖两毛钱。可支援解放军渡江作战,伏菊仙出手大方,毫不含糊,捐出了自己的家当。

  为大军筹集粮草,村民们都很踊跃,有的人家只留下一点粮食,其他的都捐给了解放军。

  这时,南边传来消息说:新市乡的干部、党员、群众除了捐钱捐粮外,还将庙里两棵有几百年树龄的大白果树锯下来做成板,供大军渡江时放在船上当跳板用。

  “我们唐港乡也不甘示弱,又一次发动群众捐了20扇门,近30块板,并做了两副结结实实的担架,挑选8名强劳力做后勤人员。”伏菊仙回忆说,18日那天下午,村里人自发集中到村东头欢送解放军,住在村里的约200名解放军战士背着背包和村民告别,大家有的握手,有的拥抱,难舍难分。

  那种“解放军啊好榜样,你们扛枪我送粮,军民齐心渡大江,誓把国民党军队消灭光”的场景,让伏菊仙一想起就非常激动,真是历历在目,永远难忘。

  与人为善家庭幸福

  说起伏菊仙这位百岁老人,唐港不少村民都夸她是个好心人。1956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伏菊仙曾做过四年半的观姚乡副乡长,后来到唐港村任支部书记,再后来到徐西生产队当队长。受文化水平限制等因素影响,1970年儿子结婚后,她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专心照顾家庭。

  伏菊仙的丈夫生前是银行职员,家庭条件在当年还算不错。看到别人有困难,伏菊仙常常主动给予帮助,为人处世有口皆碑。她乐于助人,为人公正,遇到邻里之间、家庭内部出现矛盾纠纷,她常常帮助调解,化解了不少矛盾。

  目前,伏菊仙儿孙满堂,生活很幸福。对待晚辈,她既慈爱,又严格,始终关心大家的思想教育情况,要求儿孙们堂堂正正做人,不做违反原则、违背良心的事。“想想过去,比比现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伏菊仙说。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朱留英 朱启宗

标签:菊仙;解放军;唐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