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措施媒体见面会
2019-04-23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泰州讯(张继军叶玮张海波)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近日,泰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措施媒体见面会”,就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有关实施办法及加大宣传覆盖面与媒体交流。

  “泰兴市公安局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机关登记并取得牌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未经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道路行驶。自2019年6月26日起,泰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将对未登记上牌的在道路上行使的电动自行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得有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鼓励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对交警路面执法过程中发生的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月25日,该市39万辆电动自行车将陆续开展登记上牌。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主只要携带身份证、合格证、发票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主,携带身份证、合格证、发票前往属地派出所或属地交警中队进行登记,领取防盗备案号牌。同时,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对现在办理防盗备案号牌的和过去已经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为五年,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道路行驶。

  泰兴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媒体见面会答记者问

  1、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

  按照相关规定,对电动自行车的定义是指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者电助动功能,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非机动车。即:电动自行车前后轮中心距不大于1.25米,车体宽度不大于0.45米,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不大于400瓦,最高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2、过去购买的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上牌?

  对于过去购买的,不符合登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车主要携带身份证、合格证、发票前往属地派出所或属地交警中队进行登记,领取防盗备案号牌。

  3、电动自行车上牌需要携带哪些凭证?

  购车发票、车辆出厂合格证明或车辆其他合法来源,证明车主为个人的携带车主身份证。

  4、相关凭证丢失的怎么办?

  公安部门在制定电动自行车登记办法时,打破常规,进行相应的探索。一是对遗失车辆出厂合格证的,由品牌经销商来出具车辆型号参数证明。二是对遗失购车发票或只有购车收据的,在登记时须由本人填写“车辆合法来历证明承诺”。

  5、新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时限?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自电动自行车购置之日起三十日内,到泰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设立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点进行登记。

  6、什么时候去哪里给电动自行车上牌?

  按照部署,泰兴市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从2019年4月25日开始,到6月25日结束。广大市民可以按照“就近办理”的原则,就近到各登记点办理上牌登记。

  7、电动车上牌是否收费?

  按照相关规定,购买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首次办理上牌业务免收牌证工本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