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援藏教师伉俪:高原蓝天下携手育桃李
2019-04-23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泰州讯(陈荣香 卞艳斐)源起长江头,江苏里下河水乡的一位年轻教师,在雪域高原江苏实验中学一呆就是五年,藏乡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缘续长江尾,为了遥远的期盼和召唤,一位年轻的妻子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夫唱妇随走进藏家儿女,结下割舍不了的亲情。

   汤恒跃、吴玲夫妇和学生们在一起 

  2014年秋天,在水乡兴化任教的汤恒跃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援教一年期满, 学生是一张张刚刚熟悉的面孔。家长,向他捧出祖传的经筒、奉上亲手织出的哈达,怯怯的目光注视着这位远道而来的教师。这一双双留恋与不舍的目光沉重了他返苏的步履。一个月后,他的妻子吴玲,一位英语专业硕士毕业的水乡老师,带着感动和使命也“追”到了西藏....

  汤恒跃,中共党员,数学专业硕土,现任兴化市戴南高级中学副校长,泰州市教学能手。汤恒跃援藏支教的2017届高三的这轮循环教学,两个班升学率达到98.6% ,其中本科率达72.9% , 刷新了受援学校高考记录。若干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香港中文、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西交利物浦等知名高校。现在,将新接手的高二(11)班从全年级倒数第二,抓成了稳居正数第一。汤恒跃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 ,历经四年多时间,编制、试用和修改,一套适合藏区使用的人教A版高中数学导学案即将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发行。”

  追随丈夫来到藏区后,吴玲担任了高中两个藏族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她按照学生的基础情况把学生分成A、B、C三组,自己编写适合每组学生的导学案,因材施教。吴玲欣喜地告诉记者:“执教半学期后的每次考试中,我所带的两个班成绩都非常突出,每次都名列全年级14个班第一名和第二名。其中进步最突出的是一个叫向巴拖美的学生,他来自最偏远的尼木县牧区,刚进校时26个字母都写不全,到期末考试英语竟然考到45分,他因此重拾信心,努力学习。”吴玲任教的两个班也从高一升到高三,英语成绩均分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吴玲是个对教学很用心的人,善于琢磨教学与教法,近三年多篇文章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获奖。论文《寓学于乐》《谈母语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论文一等奖。2016年10月,在藏区实验中学任课的同时,她还被拉萨市教育局选聘为英语兼职教研员,到拉萨落后的边远县区进行“教研员蹲校”送教活动,开设示范课和课堂教学技能培训讲座,指导藏大实习生和学校新分配的英语教师,和她们分享江苏先进的教育理念,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江苏援藏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

  汤恒跃在积极开展教育、 教学活动的同时,如何探索适合当地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成了他开展教研工作的重点。为此,他多次遴选受援地学校青年教师到江苏跟岗学习,促成和内地骨干教师的结对帮扶。在支教期间,他多次面向拉萨教学片区、西藏数学学会开设示范课、讲座,主持或参与三个关于西藏教育发展的省、市级课题,撰写的相关文章在期刊发表或自治区论文比赛中获奖。

  西藏是一个神奇神圣令人神往之地,既有“眼睛上的天堂”般的震撼和喜悦,又有”身体下地狱”般的折磨和痛楚。汤恒跃始终觉得,高原之上缺氧,但不缺精神。他常说,来到藏区就是把全身心的爱给予藏区的孩子。初到藏区,为了记住孩子们的名字,汤恒跃夫妇都是利用开学第一周军训的时间,强迫自己背熟了学生花名册。当他们在课堂上准确无误地喊出学生的名字时,这些面色红润得有些腼腆的藏区孩子们一下子充满了惊喜,那种被爱的眼神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汤恒跃夫妇二人都在西藏支教,却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抛” 在了家中。作为母亲的吴玲愧疚地告诉记者:“当女儿告诉他们参加市留守学生经典名篇诵读大赛获得一等奖时,他们既高兴又自责。他们离开兴化去西藏时,女儿才开始读二年级。不能帮孩子检查作业,不能接送孩子上学,也不能教她学骑单车,更不能常听她分享快乐与忧愁,连参加比赛都没能帮女儿选一条新裙子!儿子更小,儿子如汤恒跃样,喜欢打球,自己在家里独自向小篮球架上投球,看到儿子投球的图片,他们心都碎了。”可是,他们清楚地知道,为了藏区教育的大爱,只能忍痛抛却家庭亲情的小爱。

  汤恒跃常和家乡的学校同事聊天说:“如果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 如果不艰苦,哪还需要我们来支边?作为援藏教师,时刻铭记着自己肩上的使命,想家忍受痛苦,就要比原来更努力、更奋发,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

  在西藏的汤恒跃、吴玲夫妇,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还要在生活方面竭尽全力帮助学生。有一位叫益西旦增的同学母亲腿被摔断了,他爸爸身体常年不好,家里没有收入,家里的牛羊没人照料,决定退学。汤恒跃得知情况后,多次与益西旦增沟通,并给予他生活上的具体帮助,一再助其返校。在他的感召下,戴南高中两位2000届杰出校友周国华、吉白云也分别开展结对助学,精准对接12名藏族贫困学生。

  援藏支教的几年里,汤恒跃三次被拉萨市委、市政府联合授予”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2016年,被评选授予拉萨市”青年五四奖章”; 2016年7月,获拉萨市"第七批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5月,入选西藏教育厅“智库人才”。2017年8月,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带领党政代表团赴藏交流期间,汤恒跃作为援藏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吴玲作为援藏教师向代表团汇报援教工作,并受到江苏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泰州市史立军市长的亲切接见。吴玲先后两次被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并在教师节受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同志的亲切接见。2018年4月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万明等领导同志到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调研“组团式”援藏工作。吴玲作为教育援藏代表与会并发言,她对“组团式”援藏工作提出的四点建议得到了领导们的充分肯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