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届智运会圆满收官 “最强大脑”泰州争霸彰显“大智慧、大智力”
2019-04-19 21:0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泰州讯(张卫兵 贾健 周乐 陆秀婷)历时10天的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在今天(4月19日)下午闭幕。9大项、91个小项比赛共决出495人次的金、银、铜牌,其中金牌164人次、银牌166人次、铜牌165人次。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同时评选揭晓。

  当日下午,江苏省首届智运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泰州春兰国宾馆举行。会上,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现场通报首届智运会比赛情况并总结赛事承办工作。

  江苏省首届智运会是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综合体育赛事。本届智运会共设9个大项,91个小项,包括: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国际跳棋、桥牌、掼蛋、飞镖、魔方。全省13个地级市代表团近2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加上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约有3000人参加赛事。

  参赛选手的年龄跨度从5岁到66岁。他们中,有退休老者,有幼儿园小朋友;有儿童组、少年组,有青年组、成年组,还有大学生组;他们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有江苏籍,有在江苏学习、工作、生活的外省市选手,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选手;专业运动员与业余选手同场竞技,充分体现了智力运动的普及性、开放性和社会性。

  据介绍,2018年10月起,泰州开始赛事各项承办筹备工作。整个赛事经过了基础准备阶段、全面筹备阶段、赛事运行阶段,泰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确保了此次赛事活动圆满顺利。智运会开幕式严格按照省体育局“8”字方针“热烈、精彩、简洁、节约”,达到了预期效果。

  与此同时,该市把办好智力运动会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办好智运会与打造“苏中支点城市”和“将体育嵌入城市”的新理念相结合,把办好智运会作为建好泰州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抓手,聚焦聚力,全城动员,全民参与。

  “对泰州的体育事业发展而言,这是一次树立办会典范、助推事业发展的盛会。”陈学东表示,本届智运会的一套办会机制和做法不仅是第20届省运会的练兵,也给今后江苏其他城市承办智运会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同时,就泰州体育事业而言,我们通过举办智运会增进了全社会对抓好竞技体育、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共识,探索了社会办体育的新模式”。

  举办全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是江苏省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一项内容。

  熊伟介绍,在筹备赛事活动过程中,组委会牢固树立节俭、绿色、环保理念,一是创新开闭幕式大型活动流程,注重回归体育本源,既简洁活泼,又隆重热烈;二是紧紧围绕竞赛中心,坚持从实用出发,对于竞赛必备的硬件设备和竞赛器材,贯彻勤俭节约原则,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严格财政开支;三是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压缩裁判员和工作人员数量,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简化冗余繁琐程序,减少了经费投入,积极推进智慧办赛理念。

  熊伟评价,本届智运会政治站位高,实现了“成功、圆满、平安、干净、精彩、鼓劲”的运动会总动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各地、各代表团还以筹备、备战智运会为契机,大力普及推广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开展以智运为主题,以文化为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组织“我要上智运,人人想智运”海选组队活动。各相关协会抓住智运会契机,积极推广宣传项目,放开报名门槛,推动开放办赛。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智运会的目的宗旨及它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功能作用,努力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智运会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彰显了智运会的“大智慧、大智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