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点差价就能将iPhone8换成iPhoneX?大学生被骗1200元
2019-04-18 15:3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谢谢你的帮助,1200元钱我已经收到了,感谢你,感谢海陵警方!”日前,公安海陵分局苏陈派出所办案民警何光文收到了案件受害人小严的感谢短信。小严激动地表示:“1200块钱虽然很少,但没想到海陵民警一直放在心上,这么快就破案了。”

  21岁的小严,去年刚考上常州某大学。放假期间,小严在网上看到一则换购手机的帖子,称补一点差价,就可以换购iPhoneX。小严正好想把手中的iPhone8换成iPhoneX,但一部全新的iPhoneX手机需要近万元,对于学生党来说实在太贵了。

  小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了发帖人的微信。一番沟通之后,对方表示只要小严补1200元的差价,就用自己的iPhoneX和小严的iPhone8交换。小严感觉自己占了大便宜,一口就答应了。

  他按照对方要求,先转了600元钱到对方账户。

  当天下午,对方通过微信给小严发来了一张打了码的快递单号,让小严把剩下的款项付清,再将完整的单号发给他。

  小严很想早点拿到心仪的iPhoneX,没做过多考虑,就把剩下的600元也转给了对方。没想到对方收到钱之后就变了一个人,再也不理睬小严。小严过几天就会催他发货,催急了,对方还在微信上辱骂小严,甚至叫嚣称:“有种你去报警。”

  小严气不过,这才到苏陈派出所报了案。“这么猖狂!骗了人还让人报警。”民警看到小严跟嫌疑人的微信对话之后,决定立即受案。

  虽然网络案件侦办难度大,本案案值又小,但是派出所民警并没有区别对待。他们围绕案件现有线索扩展延伸、缜密侦查,固定了被害人手机内与嫌疑人微信聊天、转账等相关电子证据,并通过相关平台进行深度研判。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嫌疑人的微信转账记录中还有几笔可疑的收款记录。

  民警分析研判后,跟转账人湖南吉首刘某、广东茂名黄某取得了联系。两人均表示,之前,他们因换购手机在网上被人骗走了一千余元,但因为数额不大,怕麻烦,所以并没有报案。

  最终,经过分析比对,警方确定了嫌疑人系法某,山东青岛人,立即安排三名民警,赶赴青岛胶州对嫌疑人法某实施抓捕。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经过两天的蹲守,在嫌疑人父母居住的农村老家将19岁的法某抓获。

  经法某交代,他自从高中肄业后,一直在家游手好闲,每个月花销很大,父母都是农民,承担不了他的开支,他便动起歪念头,在网上发了帖子,没想到自2018年3月以来,还真有四个人加他微信找他换购手机。

  当民警问他为何如此嚣张主动提出让受害人去报警时,法某说,“当时觉得骗的都是外省人,每一笔钱都不多,估计对方怕麻烦不会报警,就算报了警,警察也不会管。”

  目前,犯罪嫌疑人法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海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购物不要贪图小便宜,最好通过官方正规渠道购买。如果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案,民生案件无大小,警方一样认真对待。(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刘浏 蔡力)

标签:警方;嫌疑人;民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