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收藏展在靖江市博物馆举行
2019-04-18 15:3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949年春天,解放军横渡长江,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号角。靖江作为渡江战役重要的集结点和进攻发起点,被誉为“东线第一帆”。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4月16日至4月21日,靖江市委宣传部、靖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靖江市党史方志办公室、靖江市收藏协会,联合在靖江市博物馆大厅举办“东线第一帆升起在靖江”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收藏展,通过展示渡江战役相关实物、史料,铭记历史,感念先辈,传承精神,奋发作为。

  据悉,此次收藏展内容分为全力支前、横渡长江、英雄儿女等板块,展出渡江物品180多件,其中不少藏品来自民间收藏爱好者,例如支前船工修船用具、照明及信号联络用灯,其中一只简陋的木盆与搓衣板、棒槌相配套,既是老百姓为解放军捶洗衣物的用具也是解放军练习游水的工具。现场还展出了防止两船相碰的“靠球”、解放军自制的“救生圈”、筑路修桥使用的工具等藏品,见证了当年渡江场景。此外,还有1949年4月渡江前的敌我态势图、三野29军245团军用电台、市民珍藏的渡江船工光荣证等。

  靖江市收藏协会相关人士介绍,靖江不仅是渡江战役发生地,靖江的人民还是积极的参与者。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靖江人民支援粮食300万斤、草料950万斤,共出动劳力达12万余人次,修筑公路704华里,架设桥梁90座,架电话线100多华里,竖电线杆3000余根,筹集门板4586块、大树1238棵、杉木1710根,其他工具不计其数。

  据介绍,在这场伟大的战斗中,靖江人民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教北方战士们学会游泳,创造了“半帆待命”“土炮艇”“土教练”等战术战法,在渡江战役中起到了巨大作用。靖江群众、船工、民工和向导不仅为解放军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还跟随部队,穿行枪林弹雨,运送战备物资,为战役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顾汉其)

标签:靖江;渡江战役;靖江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