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泰州市民十大死因公布 肺癌仍是“第一杀手”
2019-04-17 16: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15-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预防先行。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泰州市恶性肿瘤登记专题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肺癌依然是泰州市民第一死因,胆囊癌首次跻身前十,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从往年的第四位跃居第一,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与乙肝疫苗的普及密切相关。

  2018年,泰州市民发病率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为:食管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胰腺癌、膀胱癌、淋巴瘤;死亡率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脑癌、白血病、乳腺癌、胆囊癌。

  肺癌依然是第一死因

  胆囊癌首次跻身前十名

  2017年前的几年,全市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食管癌都位列第一,从2017年开始,肺癌跃居第一,2018年依然“稳坐第一”,接着分别为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2018年死亡的前七个顺位都没有变化,胆囊癌死亡率首次跻身前十位。

  从性别上来看,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是肺癌,其次分别为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前五位肿瘤种类和男性一样,但是顺位不同,第1位是食管癌。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赵小兰说,与往年相比,女性肺癌的死亡率正逐年上升。

  8种男女相同部位肿瘤中(食管癌、胃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脑和神经系统肿瘤及白血病),男性死亡率基本都高于女性。另外两类恶性肿瘤中,往年男性死亡前十名中有前列腺癌和膀胱癌,今年前列腺癌位列第九,淋巴瘤排名第十。女性中乳腺癌和宫颈癌分别是第七、八位,但胆囊及其他疾病的死亡率则高达4.53/10万,位列第九,上升了一个名次。

  结直肠癌发病和死亡率逐年上升

  这与饮食习惯西化有关

  报告显示:2018年泰州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前五位依次是食管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

  “此次,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顺位产生了变化。”赵小兰介绍说,男性前五位分别为食管癌、肺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的前五位为乳腺癌、食管癌、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

  “男性发病前五位肿瘤除肺癌、女性除了乳腺癌,其他均为消化道肿瘤。并且,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赵小兰说,2017年时,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为19.82/10万,2018年上升为25.91/10万。另外,除了发病率,结直肠癌的死亡率也有逐年上升趋势。

  据了解,我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饮食习惯西化有密切关系。长期饮酒、肥胖、动物脂肪摄入过多、少食新鲜蔬菜、少食维生素及硒、少食纤维素等因素使大肠癌的风险性增加。因此减少肉类、脂肪、动物内脏的摄入,增加新鲜蔬菜、水果、谷物和粗粮的摄入可以减少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但我们需要强调均衡饮食和合理的饮食结构健康生活的保障,不能过分地减少肉类摄入,甚至素食,也不能过分、长期摄入所谓“抗癌食物”,这样的生活方式往往并不健康。

  乳腺癌跃居女性发病率第一位

  40岁以上需定期接受一次钼靶检查

  记者在报告中发现,往年女性恶性肿瘤发病中,食管癌都位列第一,2018年,乳腺癌从往年的第四位一跃成了第一位。2017年乳腺癌的发病数有663例,发病率为26.77/10万,2018年,发病数较2017年增加了约三成,共922例,发病率上升至37.32/10万。

  乳腺癌被称作“红颜杀手”,全世界每26秒就会新增一例乳腺癌患者,在临床上,乳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在45岁左右。

  乳腺癌的发病机制还不太清楚,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人体的雌激素水平与乳腺癌相关。若雌激素水平持续升高或作用时间延长,对乳腺上皮的刺激就会增强或延长,继而诱发细胞恶性病变。

  导致女性雌性激素分泌紊乱的原因主要有6个:高脂饮食、过量饮酒、晚婚晚育、母乳喂养率低、压力过大和缺乏运动。

  医生建议,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接受一次钼靶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丁克”或未哺乳的高危人群需将筛查年龄提早到35岁。平时留心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橘皮样改变等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尽早诊断、及时治疗。

  记者 王蕾 通讯员 张德坤 卢海燕

标签:直肠癌;肺癌;发病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