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疑是炸弹 村民花5元从拾荒者手上买下“铁疙瘩”后报警
2019-04-17 16: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兴市河失镇一村民见拾荒者车上有一只“铁疙瘩”,怀疑是炮弹,就花了5元钱买下来并报警。经辨认,果然是一枚迫击炮弹。近日,民警对这枚炮弹进行了妥善处置。

  发现这枚“铁疙瘩”的是河失镇李湾村村民肖先生。据介绍,他经过本村一条村道边时,一名捡废品的老人拖着板车从身边擦过。偶然间,他发现板车上放着一枚绿色的铁疙瘩,看上去很旧。“我觉得这个东西和在电影、电视上放的炮弹形状差不多。”肖先生说,如果真是一枚未爆炸的炸弹,那该多危险!他赶紧回头叫住了老人,表示愿意花钱将“铁疙瘩”买下来。

  老人说,这东西是刚从一条废沟里捡的,没什么用,准备当废铁卖。经讨价还价,肖先生花了5元钱将它买下。之后,他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河失派出所一位民警说,“铁疙瘩”已经被肖先生放到了自家门口。他们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确实是一枚炸弹,有尾翼,且锈迹斑斑。当时,还有几个邻居在肖先生家玩,围着炸弹议论纷纷。民警赶紧让大家散开,并将炮弹放到了远处的田里,远离居民住宅区。

  之后,民警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很快,泰州市公安局相关专家也赶到了现场,确认这就是一枚迫击炮弹。该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搜排爆中队一位负责人说,经辨认,这枚炮弹应该是63式的60毫米的迫击炮弹,好在主体部分没有引信和底火,也就是没有什么危险,这类炮弹在农村建房、挖地、河道清淤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现。

  据介绍,尽管这类炮弹危险系数不高,但也要慎重处置。该负责人说,一旦发现这类炮弹后,不能拿在手上随意把玩,也不要聚拢围观,而要将其放在空旷处,并设置安全线,然后报警,等待排爆专家处置。

  经过排爆民警的谨慎操作,目前,这枚迫击炮弹已被安全转移至指定地点妥善保管,以待集中销毁。(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朱竞)

标签:炮弹;迫击炮弹;疙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