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体育中考拉开帷幕 首次采用电子化模式
2019-04-17 16: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各就位!”4月16日上午,随着电脑考官一声令响,2019年市区体育中考在泰州市实验中学拉开帷幕。据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考试公平公正,今年体育中考部分考试项目首次实施电子化模式。

  据介绍,今年市区体育中考为期6天,共有72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根据考试安排,昨天上午,首批300多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测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地点统一至泰州实验中学。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肖永刚说,根据考务安排,海陵区和高港区考生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往年体育中考时,两地教育部门均采用人工模式,对学生进行体育中考测试。“测试时,难免会存在非人为性误差,使得两地考生体育中考得分存在不公平。”

  为此,经过广泛调研,市教育部门决定今年市区体育中考实现同一招生区域高度融合,让海陵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和市直学校的考生到统一地点进行考试,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同时,对50米跑、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等考试项目首次实行电子化模式。

  值得提醒的是,今年体育中考还启用具有扫描、刷卡、自动打印成绩和无线传输数据功能为一体的电子设备,有效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同时,体育考试过程中考务、操作人员减少,有效避免人为误差,让考试更加透明公正。

  据了解,前段时间,市区多所学校已组织学生到泰州实验中学,提前熟悉体育中考场地,感受考试氛围。

  昨天上午,记者在泰州实验中学操场看到,来自海陵区渔行实验学校、高港区白马中学等校的初三考生,正在紧张考试。

  考场外,候考的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正进行着热身运动;考场内,考生在分组进行着各项目的测试。在实心球测试区,只见投掷区域两侧分别安装了一根绿色“管子”。只要考生将实心球投掷落地后,考生成绩立即会实时地反映到操作仪上。

  据了解,掷实心球,男生9米满分,女生6.4米满分。每位考生可投掷三次,取成绩最好的一次计分。在现场,只见一位穿黑色T恤的女生面带微笑,双手握球后奋力往前一掷,便将2公斤的实心球妥妥投掷出去。“好家伙,7.8米,一下子便得到满分,恭喜!”成绩当场公布后,引得其他考生羡慕不已。

  这名女生名叫周千千,来自渔行实验学校。她说,平时在学校里经常练习投掷实心球,因此这个项目对她来说很轻松。

  长跑是今年设置电子化测试的另一个项目。只见长跑终点处,铺设了红色的记圈器,考生们身穿装有感应芯片的马甲。“各就位!”随着电脑考官一声令响,系统自动开始计时,并记录考生跑的圈数。当考生跑完最后一圈,抵达终点,系统完成计时,并当场报出考生的成绩。“每组考生,一个芯片对应一个人,计时更准确,而且不会记错。”海陵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李海荣说。

  在候考区等候的一位体育老师说:“‘电子考官’让体育中考更透明,学校在平时的训练中,就已经有意识地让学生在模拟考试环境下进行锻炼,以便学生提前适应考试环境。”

  相关专家提醒,考生在考前训练中,要调整好身体状况,注意饮食卫生,切不可训练过度,避免身体受伤,影响考试发挥。(记者童凯)

标签:体育中考;考试;考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